新華網 正文
隨筆:申遺頻告捷 遺産保護任務更艱巨
2017-07-09 10:22: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隨筆:申遺頻告捷 遺産保護任務更艱巨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在波蘭舉行的第41屆世界遺産大會傳來喜訊,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和福建省鼓浪嶼分別于7日和8日成功入選世界自然遺産名錄和文化遺産名錄。中國的世界遺産數量由此達到52項。

  中國迄今在申遺上取得的亮麗成績,展現出一個文明大國的深厚內蘊,展現出一個美麗國度的多嬌風姿,值得國人為之自豪,也必將更加堅定我們作為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作為一個歷史悠久、地大物博的國家,中國未來還必將不斷有自然或文化遺産申遺成功,中國的世界遺産名單必然會不斷拉長。

  國人面對越來越多的世界遺産,應更多想到對遺産的保護和對遺産文化價值的傳承。

  申遺成功,往往意味著遺産地會迎來更多的遊客和更大的負荷,相應的開發和保護更需用心,謹防功利主義心態。

  申遺成功,是對遺産地獨特的自然和文化價值的承認,更是為了加強對遺産的保護,強化對遺産文化價值的傳承。申遺的這種“初心”應該不斷得到強化。這次可可西裏申遺,強調是為了保護這裏的純凈生態而非發展旅遊,這無疑是值得點讚的正確出發點。

  近年來,中國政府和民間對文化遺産保護的重視程度不斷提升,保護措施愈發嚴格。中國歷史文化自然遺産如此豐富厚重,面對環境污染、人為損害等影響遺産保護的挑戰,無論怎樣強調保護力度,都不是多余的。

  中國已連續多年申遺成功,國人面對申遺喜訊的心態,也在逐漸變得理性和成熟,強調保護遺産的聲音在加強。面對寶貴的自然和文化遺産,希望人們更多心存敬畏,真正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它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8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