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普”首次會晤:“恩愛”易秀,症結難解
2017-07-08 08:15: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氣相近的兩位領導人,有可能把這次會面變得讓外界驚奇,但即便如此,也很難讓美俄關係持續性改善。

  據新京報報道,G20漢堡峰會當地時間7月7日開幕,峰會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將進行首次會晤。

  二人“隔空秀愛”已久。據統計,過去三年中,特朗普在推特上公開讚美普京竟達到80多次,沒有一次是批評普京的,甚至説普京領導的俄羅斯要比美國更加出色。普京也多次稱讚特朗普是“聰明人”,希望俄美關係得到“質的提升”。會晤之前,雙方已電話交談四次,互釋改善兩國關係的信號,堪稱話友。

  這次會晤,讓這種互慕之情找到落地感,恐怕是美俄雙方共同的願望。

  但這種期待已久的私人友誼能否長久,關鍵仍要看兩個國家在一些重大戰略問題上能找到多少共同利益,以及兩位元首能否從利益共用共建的過程中獲取足夠多的政治資本。

  雙方並未就本次短暫的會晤提前設定議程。不過,克裏姆林宮稱,這次要談反恐、敘利亞和烏克蘭問題。特朗普的助手們也希望總統聚焦敘利亞問題,包括建立安全區、打擊“伊斯蘭國”以及要求普京阻止阿薩德政府對平民使用化學武器。

  在反恐和解決敘利亞問題上,雙方有可能找到共識、達成妥協。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離歐前再次呼吁美俄在打擊“伊斯蘭國”問題上的合作。但在烏克蘭問題上,合作可能性幾乎為零。俄羅斯在克裏米亞以及烏克蘭東部問題上的表現,正是美俄兩國關係急轉直下的重要因素。

  因為克裏米亞問題,一個多月前,美國國會參議院以近乎一致的表決(97:2)通過了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制裁的決議,讓兩國互不信任程度幾乎可比肩冷戰高峰時期。

  特朗普政府雖不願被國會束縛住手腳,但在眾目睽睽之下,再想在此話題上尋找突破口,顯然很困難。

  在美國對俄經濟制裁、俄羅斯幹預美國大選這兩件事情上,特朗普政府的態度和立場與主流民意間有許多不一致之處。且目前“通俄門”事件仍在發酵。在此當口,兩國元首閉門密會可以,但在公共場合,誰主動觸碰到這話題都可能是在惹麻煩。

  就目前看,對于這次會面,白宮的期望值顯然更高——既要“端著”,不讓外界把己方對俄“示好”解讀為“示弱”,又要“屈尊”,俯下身來與俄方就具體問題談出共識。

  “雙普會”前的記者會上,特朗普再次用慣用的語調,對俄羅斯幹預美國大選問題含糊其辭,説“可能吧,沒準好多人呢”。究其實質,還是在躲,不觸霉頭,把會晤的重心放在具體的可操作問題上。

  但面對以談判態度強硬、領導力強勁著稱的普京,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收獲多少成果,不宜期待過高。

  正如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所言,這場會晤只是特朗普在峰會期間進行的9場雙邊或多邊會晤中的其中一場,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和其他國家相比並無兩樣。

  不過,性格鮮明、風格硬朗、意氣相近的兩位領導人,完全有可能把這次會面變成一個令外界驚奇的“事件”,與特朗普與默克爾的“分家之晤”形成鮮明對比。但就兩個國家、兩個社會的關係狀況而言,這種驚奇很可能是曇花一現,畢竟,各自國內把兩人往回拽的力量依然非常強大;美俄關係持續性改善的條件,也離成熟尚遠。(史澤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50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