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推動世界經濟繁榮發展的“中國方案”——解讀習近平主席在G20漢堡峰會發言時的四點主張

2017年07月08日 19:42: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推動世界經濟繁榮發展的“中國方案”——解讀習近平主席在G20漢堡峰會發言時的四點主張

  新華社記者韓潔、安蓓、陳煒偉

  2016年金秋,G20杭州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係列演講中把脈世界經濟,為全球發展貢獻了所有“中國良方”。

  2017年盛夏,G20漢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圍繞世界經濟形勢發表重要講話,又提出了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四點“中國主張”。

  從中國杭州到德國漢堡,一脈相承的“中國方案”愈發清晰,為世界經濟實現繁榮穩定可持續發展指明方向路徑。

  在開放中共同做大世界經濟蛋糕

  引領世界經濟走出低谷,是G20的重要使命。

  當前,世界發展仍面臨一係列深層次矛盾:全球經濟增長基礎不夠牢固,貿易和投資低迷,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發展不平衡加劇……面對重大挑戰,是攜手應對還是獨善其身?

  “我們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習近平主席強調, 我們要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應該也能夠發揮領導作用,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規則辦事,通過協商為應對共同挑戰找到共贏的解決方案。

  “這一觀點與G20杭州峰會上的‘中國主張’一脈相承。”中國現代國際關係學院研究員陳鳳英説,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是G20杭州峰會的重要貢獻。面對逆全球化傾向,中國的主張非常明確:只有合作才能共贏,只有開放才能發展。

  在開放包容中合作共贏——這既是二十國集團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經驗,也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路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將2017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至3.5%,世界銀行也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增速回升至2.7%,高于去年的2.4%。國際機構調高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預計國際貿易增長2.4%、全球投資增加5%。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説,中國是包括全球貿易體係在內的現有國際經濟體係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和受益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積極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正是以自身實踐積極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創新中發掘世界經濟新動力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的第九年,世界經濟出現積極跡象,但仍面臨增長動能不足的挑戰。擺脫危機、實現可持續增長的根本出路何在?

  “我們要共同為世界經濟增長發掘新動力。”習近平主席在發言中強調,這個動力首先來自創新。

  當前,數字經濟和新工業革命正在持續深入演進。有研究表明,全球95%的工商業同互聯網密切相關,世界經濟正在向數字化轉型。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的這一表述曾引起全球工商界的共鳴。

  G20杭州峰會公報提出,應致力于以創新為重要抓手,挖掘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新引擎,以解決近期疲弱增長的根本原因。德國擔任G20主席國期間,將發展數字經濟作為工作重點,並召集了G20歷史上首次數字經濟部長會議。創新之路正越走越遠、越走越實。

  “中國在新經濟方面的應用創新走在世界前列,不僅推動了國內經濟新動能培育,也為世界經濟發掘新動力貢獻了‘中國樣本’。”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部長王軍説,各國應在政策協調、技術分享等方面實現合作共贏,讓新技術和新機制成為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增長的不竭動力。

  在包容中破解世界經濟失衡難題

  信息技術重新定義了我們的時代,在推動經濟社會進步的同時,也帶來新的失衡。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曾表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産生極其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包括會加劇不平等,特別是有可能擴大資本回報和勞動力回報的差距。該論壇預計,到2020年,人工智慧將取代全球逾500萬個工作崗位。

  發展的不平衡,無疑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也是一些國家社會動蕩的重要原因。

  “我們要攜手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説, 二十國集團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本著杭州峰會確定的包容增長理念,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矛盾。

  他還強調, 要繼續把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有機結合起來,解決産業升級、知識和技能錯配帶來的挑戰,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二十國集團應該更加重視在教育培訓、就業創業、分配機制上交流合作。

  “全球經濟失衡並不可怕,關鍵是宏觀政策必須跟上。”陳鳳英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亮出了中國應對全球經濟失衡的新主張。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出現的世界經濟衰退、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問題,各經濟體的宏觀政策要更多關注弱勢群體,並加強各經濟體間的政策協調。

  在聯動中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維護世界經濟的穩定大局,離不開一個公正高效的全球經濟治理格局。G20機制正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首要平臺。

  “我們要繼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習近平主席的話,再度強調這一G20的重要使命。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盧鋒説,金融治理一直是G20峰會的重要議題。中國擔任G20主席國後,以新興市場深入融入國際金融體係並發揮更大作用為主線,推動國際經濟治理改革。此次習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動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為下一步完善經濟治理指明方向。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程國強認為,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加強宏觀政策溝通”,這既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二十國集團為穩定全球金融市場、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所探索的全球治理經驗,也是針對當前各國宏觀經濟政策出現較大差異、有可能對彼此經濟增長以及世界經濟復蘇形成負面外溢性影響提出的重要舉措。

  “在目前世界經濟復雜而困難的形勢下,各主要經濟體必須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秉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才能共克時艱、引領世界經濟潮流。”程國強説。

  從G20杭州峰會到今年初瑞士達沃斯論壇,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G20漢堡峰會,一路走來,中國不斷為世界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展現大國的責任與擔當。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裏航。

  展望未來,人們對全球經濟發展的信心正不斷增強。世界期待,二十國集團能為世界經濟廣架合作之橋、共鋪繁榮之路,攜手繪就共同發展的美好畫卷,不斷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責任編輯: 劉陽 李海韻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推動世界經濟繁榮發展的“中國方案”——解讀習近平主席在G20漢堡峰會發言時的四點主張
從中國杭州到德國漢堡,一脈相承的“中國方案”愈發清晰,為世界經濟實現繁榮穩定可持續發展指明方向路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8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