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孕期高脂飲食可能增加後代患乳腺癌風險
2017-07-08 12:52: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孕期高脂飲食會使實驗鼠的雌性後代發生基因突變、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這種影響一直到第三代雌性後代身上還存在。

  人體很多基因和疾病與實驗鼠相似,因此在人類身上可能也有類似現象。美國佐治敦大學醫學中心發布的新聞公報説,上述成果提出了一個關于孕婦飲食的研究方向。

  飲食等環境因素對人類乳腺癌發病風險有很大影響,高脂飲食通常會導致身體炎症反應過度,已有多項研究表明炎症與癌症有關。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乳腺癌研究》雜志網絡版上報告説,他們讓實驗鼠從孕中期開始採取高脂飲食,每天攝取的總熱量不變,但來自植物油的熱量所佔比例高達40%;對照組採取正常飲食,脂肪熱量佔18%。

  實驗鼠的孕中期大致相當于人類妊娠期的第四到第六個月,是胚胎體內的原始生殖細胞轉移到生殖嵴、開始分化發育的時期。這一階段産生的基因突變可能會持續遺傳下去。在雌性個體中,生殖嵴會發育成卵巢。

  分析發現,高脂飲食實驗鼠的第一代和第三代雌性後代體記憶體在多個基因突變,其中有幾個基因在人體內會增加女性患乳腺癌風險、降低對癌症的抵抗力、影響治療效果等。此外,高脂飲食組的第三代雌性後代體內基因突變數量是對照組後代的3倍。

  人類飲食中脂肪熱量佔總熱量比例約為三分之一。有調查表明孕婦攝入的脂肪比普通女性要多,而且脂肪攝入增加通常發生在孕早期和孕中期。研究人員説,鑒于當前多數乳腺癌病例沒有明顯致病原因,應當深入研究孕期飲食可能帶來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8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