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外交部:俄美元首磋商多個國際問題
2017-07-08 11:12: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7日電(記者 欒海)俄羅斯外交部7日發布消息説,俄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7日在二十國集團(G20)漢堡峰會期間舉行了超過兩個小時的會談,雙方在務實氣氛中就敘利亞、烏克蘭、朝鮮半島局勢和網絡安全進行了磋商。

  俄羅斯外交部官網登載的新聞公報説,俄外長拉夫羅夫參加了俄美元首會談。拉夫羅夫在會談後對媒體表示,俄美元首在會談時均堅持維護本國利益,同時雙方都希望此次會談能取得互利的協商結果。

  據拉夫羅夫介紹,俄美元首重點討論了在敘利亞西南端建立“衝突降級區”的事項。當天俄羅斯、美國和約旦的談判專家在約旦首都安曼,對在敘境內建立一個“衝突降級區”達成共識。該“衝突降級區”位于敘利亞西南端,包含德拉省、庫奈特拉省和蘇韋達省部分地區,這些地區的衝突各方將從大馬士革時間7月9日開始停火並保障人道救援工作,短期內俄軍將在與美國和約旦有關機構溝通協調的基礎上在這一“衝突降級區”維持治安,俄美約三國均表示尊重敘主權和領土完整。

  拉夫羅夫解釋説,美方是“國際聯盟”駐敘西南端部分省份的代表,不與美國和約旦溝通協調,俄將難以在該地區與各政治派別協商。除了這一“衝突降級區”以外,敘境內還有另外3個“衝突降級區”,分別位于敘西北、西部和西南部,由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于今年5月決定建立,俄土伊針對後3個“衝突降級區”開展的活動不受美國和約旦限制。

  拉夫羅夫説,在普京與特朗普討論烏克蘭問題時,美方介紹説白宮已任命“促進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特別代表。俄美雙方約定為兩國協調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官方代表建立溝通渠道,在依托俄烏德法“烏克蘭問題四方會談”機制的基礎上,借助美方力量推動執行旨在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明斯克協議。近期美方特別代表將赴俄磋商烏克蘭問題。

  拉夫羅夫説,俄美元首分別委託俄外長和美國務卿蒂勒森繼續直接溝通,並通過聯合國安理會就解決包括朝鮮半島問題在內的各種國際問題加強協作。普京當天在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見時表示,朝鮮核計劃是個非常“尖銳”的問題,在處理這一問題時需保持克制,仔細務實地行事。

  拉夫羅夫説,普京和特朗普均認為網絡安全正面臨日益加劇的危險,其中包括利用互聯網散布恐怖主義、實施有組織犯罪,駭客活動,宣揚自殺、兒童色情並幹擾社會正常職能等威脅。俄美元首同意雙方為解決上述網絡安全問題開展合作,並為此成立雙邊聯合工作組。此外,俄美元首還讚同加快任命兩國駐對方國家新任大使的進程。

  拉夫羅夫最後評論説,只要俄美元首願為解決某些問題尋找兩國利益的平衡點並開展合作,雙方就會以理解和建設性態度繼續接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和普京會晤 美俄官員宣布達成敘西南部停火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7日在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閉門會晤,雙方談及敘利亞、烏克蘭等地局勢以及網絡安全等問題。此後,雙方官員説,美、俄、約旦就在敘西南部地區停火達成一項協議。
    2017-07-08 08:13:32
  • 特朗普與普京首次正式會晤 美媒:將確立今後幾年美俄關係基調
    記者 楊陽】據法新社7日報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周五在二十國集團首腦會議期間的正式議程之外舉行了第一次正式會談。此次是特朗普和普京首次會晤,也是近兩年來美俄領導人首次正式雙邊會晤,因此備受關注。
    2017-07-08 07:47: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85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