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治十年 巴勒斯坦和解路難行
2017-07-07 16:30: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7月7日電(國際觀察)分治十年 巴勒斯坦和解路難行

  新華社記者趙悅 楊媛媛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政治局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日前在加沙呼吁盡快成立民族團結政府,並舉行大選。這是哈尼亞今年5月6日當選哈馬斯政治局領導人後首次發表公開講話。

  然而,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馬斯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最新跡象表明,困擾巴勒斯坦長達10年之久的政治分裂局面在短期內恐難出現轉機,巴勒斯坦內部和解之路前景渺茫。

  2007年,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領導的巴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與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爆發衝突。哈馬斯通過武力從法塔赫手中奪取加沙地帶的控制權,法塔赫實際控制約旦河西岸地區,巴勒斯坦由此陷入兩派分治,對立狀態持續至今。

  最近幾日,法塔赫與哈馬斯領導人分別發表講話,闡述對實現民族和解的看法。此舉得到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人陣)等大多數政治派別積極評價。然而,巴勒斯坦多數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巴最大兩派的言辭與實際做法並不相符,分裂狀態有加劇之勢。

  哈尼亞5日在首次公開講話中説,巴勒斯坦各政治派別應為結束分裂達成一個明確、具體的政治綱領,盡快組建民族團結政府,履行為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民眾提供服務的職責。

  馬斯裏認為,哈尼亞的講話未包含任何有關緩解兩派緊張關係的具體措施。比如,哈馬斯若同意解散目前在加沙地帶實際掌握管理權的“行政委員會”,表現出與法塔赫合作的誠意,政治和解或有機會取得突破性進展,但遺憾的是哈馬斯在這方面並未傳遞出任何積極信號。

  法塔赫新聞辦公室負責人馬尼爾·扎胡布説,哈尼亞的講話不過是喊口號,意在博取巴政治派別與民眾同情心,缺乏有效的實質行動,是哈馬斯發布的最新“謊言”。

  自2007年接管加沙地帶後,哈馬斯經過10年“經營”全面建立了自己的政治和安全等體係,取得了對加沙地帶的絕對控制權。

  與此同時,法塔赫在加沙的勢力基本萎縮殆盡,但仍然通過一些手段對這一地區施加影響。阿巴斯領導的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今年5月表示,將減少為以色列向加沙地帶供電支付費用。隨後,以色列方面決定減少對加沙地帶的電力供應,將加沙地帶的供電時間由每天6小時縮短為2至4小時。

  巴勒斯坦專家認為,兩派採取的措施均不利于巴內部團結,或導致政治分裂進一步加劇。位于約旦河西岸拉姆安拉的民主研究院院長喬治·朱克曼告訴記者,法塔赫與哈馬斯近來不斷惡化的關係表明,巴內部矛盾正在激化,彌合分歧的難度日益加大。

  朱克曼説,政治分裂導致巴勒斯坦出現兩個政治機構各自為政、分治加沙和約旦河西岸的現實。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並非出于巴勒斯坦人的真正意願,與巴以和平進程一再遭擱置也有關聯。

  朱克曼認為,對于巴以未來,法塔赫主張談判,而哈馬斯則呼吁抵抗。事實上,雙方都沒有達到預期目的,這令巴勒斯坦民眾感到迷茫。巴勒斯坦人不知道該支援哪一方,也不知道哪一派能帶領他們找到和解之路。

  此外,法塔赫與哈馬斯為在博弈中勝出,不斷尋求外部勢力支援。而在埃及、卡塔爾、沙特、土耳其等地區勢力和美國等國際勢力介入之下,巴勒斯坦這兩派的決策在一定程度上要受到外部影響。因此,10年已逝,巴勒斯坦分裂與對峙的局面仍未出現根本改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