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不起小國首腦?容克批歐洲議會勢利眼
2017-07-06 06:51: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馬爾他總理約瑟夫·穆斯卡特4日在歐洲議會演講,歐洲議會751名議員中僅有大約30人出席。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當場發飆,批評歐洲議會“荒唐”“不嚴肅”,卻因喧賓奪主而招歐洲議會議長不滿。

  “歐洲議會真荒唐,太荒唐了。我向那些撥冗來到這間大廳的人表示敬意,但這場會只有大約30名議員到場,足以顯示議會的態度很不嚴肅,”容克在會場上説。

  容克言語中似暗示沒有出席會議的歐洲議員“勢利眼”:“假如穆斯卡特換成(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女士或者(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先生,估計就會全員到齊吧。”

  地中海島國馬爾他是歐盟28個成員國中最小的國家,剛結束為期6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國任期。穆斯卡特受邀在法國東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總部演講。

  容克的話卻馬上招致歐洲議會議長、意大利人安東尼奧·塔亞尼不悅。他當場要求容克“態度尊重些”,並“提醒”容克:“不是由(歐盟)委員會控制(歐洲)議會,而是議會控制委員會。”

  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是歐盟三大支柱性機構。歐洲理事會是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議會是監督、咨詢和立法機構,歐盟委員會是行政機構,負責貫徹執行前兩者的決策。

  歐洲議會議員由歐盟成員國選民直接選舉産生。斯特拉斯堡每月舉行一次議會例行全體會議,但如無重要事務,議員們往往簽到領306歐元(約合2363元人民幣)的出勤津貼後就離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一些歐洲議員表示,當天因為沒有安排任何投票議程,所以出席者才那麼少。(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歐洲多國首腦重申支援自由貿易和《巴黎協定》
    歐洲多國首腦29日在柏林會晤,並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重申支援自由貿易和《巴黎協定》。對于歐洲與美國在自由貿易和氣候變化議題上的分歧,默克爾説,歐美“分歧明顯”,漢堡峰會的談判“注定很艱難”。
    2017-06-30 17:12:21
  • 歐洲穩定機制稱希臘有望明年結束救助
    (記者吳剛)歐洲穩定機制總經理克勞斯·雷格林28日在此間表示,希臘正在逐步實現于2018年結束第三輪救助的目標,並有望在今年內或明年早些時候重返國際金融市場。雷格林強調,如果改革取得進展,救助協議完全得到履行,希臘有望在今年內或明年早些時候重返國際金融市場。
    2017-06-30 07:10:51
  • 歐洲刑警組織提出預防新一輪勒索病毒攻擊建議
    針對全球多國遭受新一輪勒索病毒攻擊事件,歐洲刑警組織28日提出預防勒索病毒攻擊的建議。
    2017-06-29 02:59: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美國小夥10分鐘吃72個熱狗創新高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安徽霍山:雨後大別山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8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