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關于G20,你需要知道的幾件事
2017-07-06 22:05: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堡7月6日電  新聞背景:關于G20,你需要知道的幾件事

  新華社記者鄧耀敏 鄭江華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將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國北部城市漢堡舉行。二十國集團是什麼樣的組織?在國際上發揮怎樣的作用?中國與二十國集團又有怎樣的關係?關于二十國集團,有幾件事你需要知道。

  成立背景

  G20由七國集團財長會議于1999年倡議成立,其始創成員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俄羅斯、中國、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亞、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韓國、土耳其19個國家以及作為一個實體的歐盟。

  由于成員構成兼顧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G20涵蓋面廣、代表性強,在全球事務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現已成為共同應對全球性問題的有效多邊機制。

  運作機制

  G20成立初期,其運作機制為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機制,即參與方財長和央行行長定期對話。2008年金融危機後,G20升格為領導人會議,主要討論全球重大經濟金融熱點問題。

  領導人峰會啟動後,G20形成了以峰會為引領、協調人和財金渠道“雙軌機制”為支撐、部長級會議和工作組為輔助的架構。

  其主要運作模式是:峰會籌備工作在協商一致原則基礎上,由“三駕馬車”(前任、現任和候任主席)牽頭、各成員共同參與,採取G20協調人、G20財金渠道雙軌籌備機制。

  通過歷次峰會,G20領導人就國際經濟金融事務交換看法,通過一係列重要決定,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跨國逃稅、氣候變化以及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歷屆峰會

  2008年11月,在金融危機不斷深化的背景下,G20領導人在華盛頓召開“金融市場和世界經濟峰會”。這是G20領導人首次峰會。此後,G20領導人又先後在倫敦、匹茲堡、多倫多、首爾、戛納、洛斯卡沃斯、聖彼得堡、布裏斯班、安塔利亞和杭州舉辦峰會。

  2009年9月,G20匹茲堡峰會將G20確定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從2011年法國戛納峰會起,G20每年舉行一次峰會,標誌G20峰會機制化。

  G20目前無常設機構,主席採取輪換制。中國擔任2016年G20主席國並于當年9月4日至5日成功舉辦了杭州峰會。去年12月1日,德國正式接任,成為2017年主席國。阿根廷將于今年12月1日接任,成為2018年主席國並將舉辦領導人峰會。

  漢堡峰會

  本屆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主要議題包括全球經濟形勢、貿易金融和稅收、氣候變化、數字化技術、難民和移民事務以及反恐合作。

  與會人員方面,除了G20成員領導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或代表也將參會。此外,主席國還可邀請其他國家或地區、國際組織。作為主席國,德國本屆峰會邀請了西班牙、挪威、荷蘭、新加坡四國和亞太經合組織、非洲聯盟等組織。

  中國貢獻

  作為創始成員,中國一直本著建設性態度參與G20機制建設,積極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為G20建設與發展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在杭州峰會上,中國推動制定了《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二十國集團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等文件。峰會還開創了多個“第一次”:第一次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第一次採取集體行動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7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