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 各方克制為哪般?
2017-07-06 16:5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全球熱點)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 各方克制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

  埃及、沙特、阿聯酋和巴林四國5日表示,不滿意卡塔爾對解決斷交危機13點要求的回復,四國外長將于近期在巴林商討下一步對策。

  這意味著卡塔爾斷交風波還將持續,但在這一回合,雙方表態都較為克制,給未來的對話和斡旋留下了空間。

  【新聞事實】

  在四國外長開羅會晤後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沙特外交大臣朱拜爾説,四國將在合適時間對卡塔爾的回復予以回應,目前對卡塔爾實施的制裁將繼續。

  卡塔爾方面此前表示,四國提出的13點要求是對卡塔爾主權的限制,不過卡塔爾願在合適的原則與條件下舉行進一步對話。

  據報道,這13點要求包括卡塔爾撤回駐伊朗外交人員,終止所有同伊朗的軍事合作,關閉半島電視臺及下屬所有頻道等。

  【深度分析】

  四國外長開羅會談並未公開卡塔爾對13點要求的回復,四國在作出回應時也沒有使用強硬措辭或提出新的制裁方案,雙方都表現得比較克制。

  在四國外長會同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埃及總統塞西通電話強調,卡塔爾斷交風波有關各方應通過建設性協商解決問題。

  開羅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穆罕默德·侯賽因認為,特朗普與塞西通話,相當于向四國釋放了暫緩激化矛盾的信號,四國不會撇開美國貿然行事。

  分析人士認為,四國下一步即便擴大對卡塔爾的制裁,規模和力度也會適當克制,在不逼迫卡塔爾投向伊朗與土耳其等地區大國的前提下,推動美國採取更積極的斡旋手段。

  【第一評論】

  卡塔爾斷交危機已持續一個月,在政治上導致阿拉伯世界的遜尼派與什葉派矛盾進一步公開化和加劇,影響到地區和平與穩定,使整個中東地區局勢更加復雜。

  經濟上,斷交危機相關各國皆為輸家。遭受制裁的卡塔爾損失已超300億美元。而施加制裁的沙特、埃及等國與卡塔爾的經貿往來頻繁,斷交無異“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對于復雜的中東局勢而言,卡塔爾斷交危機無疑火上澆油。相關各方只有以中東和平發展大局為重,積極推動斡旋談判,早日促成危機解決,才能及時止損,為穩定地區局勢作出貢獻。

  【背景連結】

  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6月23日,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遞交了13點要求清單作為解決斷交危機的條件,並限定卡塔爾在10日內予以答復。

  斷交危機給卡塔爾經濟造成巨大衝擊。經濟學家估計,因民航停飛、海運中斷、股市下挫、物資匱乏致物價飛漲等因素,斷交對卡塔爾造成的經濟損失已超過300億美元。

  4日,卡塔爾宣布將大幅提高液化天然氣産量,由目前的年産7700萬噸提升至2024年的1億噸,增幅接近30%。

  如此大幅度提高天然氣産量,將對國際石油市場産生巨大衝擊,使嚴重依賴石油出口的海灣國家,尤其是沙特蒙受重大損失。(參與記者:王儲、危瑋、馬曉燕;編輯: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長沙湘江水位退至保證水位以下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7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