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技巧可讓海洋石油開採更經濟環保
2017-07-06 16:12: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英國科學家提出,對現有的海洋石油開採方法稍做調整,提高灌注的海水溫度,就有可能減少石油中硫化物的含量,從而降低成本、減少工作人員所受的健康威脅。

  在海洋石油開採中,硫酸鹽還原菌帶來的損失是一個重要問題。硫酸鹽還原菌是一種厭氧微生物,生存在土壤、海水、油氣井等缺氧並富含水分的環境中,會把硫酸鹽還原成硫化氫。大量的硫化氫會降低石油品質、腐蝕管道,而且對人體有劇毒。

  為了降低溫度、維持壓力以方便開採,人們會向海洋油井底部灌注海水。英國工程學和物理學研究理事會日前發布新聞公報説,他們資助的一項研究發現,把灌注的海水溫度稍微調高,使油井溫度降到70攝氏度而不是通常情況下的50攝氏度,就能有效抑制硫酸鹽還原菌的活動。

  這項研究由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科學家主導。研究團隊還發現,向油井中灌注硝酸鹽以刺激另一類細菌生長,幫助它們在生存競爭中“打壓”硫酸鹽還原菌,也是一種有潛力的做法。

  研究人員還説,他們正在靠近加拿大的大西洋海域進行探查,研究寒冷的海底出現嗜熱菌是不是下面有石油儲藏的標誌。嗜熱菌是一類能在較高溫度下生存的微生物,在寒冷環境中會休眠,海底有嗜熱菌活動可能意味著下面有來自石油儲藏地的熱量滲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7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