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經濟半年看之三:世界經濟風險須慎對
2017-07-06 15:30: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世界經濟半年看之三:世界經濟風險須慎對

  新華社記者許嘉桐

  2017年上半年,世界經濟延續復蘇腳步,但與之相伴的新舊風險仍不容忽視,各主要經濟體需要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首先,全球貿易增長依然緩慢、保護主義陰霾仍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貿易量平均每年只增長3%,大大低于金融危機以前的水準。今年上半年全球貿易增速盡管有所加快,但仍不如人意。

  貿易大國之中,美國的保護主義傾向最令人擔憂。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重啟北美自貿協定談判,威脅徵收具有懲罰性的“邊境稅”,公開表示對中國、墨西哥等徵收高額關稅,禁止進口德國汽車等,多次試圖挑戰自由貿易原則,引起各國警惕。近日美國又在考慮限制鋼鐵進口,再度引發世界關注。

  分析人士認為,鑒于美國的經濟實力,特朗普推動“美國優先”貿易政策可能會給貿易自由化和新一輪經濟全球化道路增添波折。雖然其他主要經濟體堅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全球貿易自由化趨勢難以逆轉,但是摩擦與衝突加劇可能性上升。

  其次,美聯儲加息及縮減資産負債表(“縮表”)動向給世界經濟帶來新風險。美聯儲最新公布的6月份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對于何時啟動“縮表”尚未達成一致。從多位美聯儲官員和美國媒體透露的信號來看,美聯儲最早可能于9月宣布開始“縮表”。根據6月發布的加息預測,美聯儲今年內還有一次加息,但對下次加息和啟動“縮表”的先後次序,目前尚無定論。經濟學家預計,“縮表”行動會導致市場美元減少、資産價格下跌,對美元走勢影響大。

  分析人士指出,美聯儲加息及“縮表”將不僅給美國自身帶來重大影響,也會給其他國家帶來溢出效應。對新興市場而言,加息與“縮表”造成的美元持續強勢不但會對其資産估值形成擠壓效應,也會對新興市場內新一輪資本外流形成不可忽視的壓力。

  再次,各國債務風險繼續上升。目前,美國、歐元區、日本以及一些新興經濟體的主權債、企業債及個人債規模都處于高位。據世界銀行統計,10年間,半數以上新興市場和發達經濟體的政府債務佔其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增長10個百分點以上。截至2017年初,全球非金融機構總債務已達150多萬億美元,約為全球GDP的200%以上,其中私營企業債務佔三分之二。這些數字凸顯了降低債務這一任務的艱巨。

  近兩年來,美元保持強勢客觀上增加了借款人的償債壓力,大宗商品價格雖有回升,但仍處于相對弱勢,削弱了償債能力。世界經濟復蘇水準仍較為脆弱,市場對償債能力和債務風險的可控水準信心不足。在此情況下,各國應對債務風險保持高度警惕,積極應對。

  面對新舊風險和挑戰,IMF在提交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一份最新報告中建議,各主要經濟體應採取積極措施,增加經濟增長韌度、平衡度和包容性,並繼續加強國際合作,確保世界經濟復蘇在正確軌道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7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