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計劃引入公共機構招聘“盲選”制度
2017-07-06 14:36: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7月6日電(記者耿學鵬)韓國政府本月擬在公共機構引入一項人員招聘“盲選”制度,並計劃向私營機構推廣,以確保公平競爭。

  韓國媒體6日報道,由本月起,政府運營機構在招聘時不能要求應聘者披露某些個人資訊,包括畢業院校名稱、出生地、家庭關係以及身體狀況等,同時簡歷上不得帶有照片,與工作崗位密切相關的特殊情況除外。

  韓國雇傭勞動部官員説,這是為了確保招聘公平公正,“不能因為教育背景及身體情況而産生偏見、錯過人才”。

  韓國媒體評論説,韓國雇主經常在招聘的申請表格或面試中要求應聘者提供年齡、性別、身高、體重及婚姻狀況等資訊。“盲選”制度排除了這些可能導致偏見的因素,使應聘者可以在業務技能和從業經驗等職業因素層面上公平競爭。

  政府相關部門計劃本月內發布詳細的制度指南,同時打算把這一制度從公共機構向私營機構推廣,私營機構可以自願採用。

  一項由私營機構427名人力管理人員參與的調查結果顯示,57.4%的人認為這一制度有利于公平競爭,48%説自己願意採用。

  但也有人認為,“盲選”制度存在弊端。一名人力管理人員説,公司在招聘方面一般有自己的標準,畢業院校和專業等資訊有助于尋找合適人選,如果應聘程式設計不合理,招聘人在評價應聘者時可能會有更多主觀因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韓國總統文在寅出訪德國 妻子著傳統韓服亮相(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7月5日,德國波蘭,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歡迎來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及其夫人金正淑。(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5日,德國波蘭,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歡迎來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及其夫人金正淑。
    2017-07-06 07:21: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比利時舉行“大帝巡遊”古裝表演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探營武警“國字號”部隊:瞬間即永恒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會場加強安保
    白鷺亮翅
    白鷺亮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275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