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朋友”變“搭檔”!默克爾G20前把美清出“朋友圈”
2017-07-05 07:49:0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默克爾的政黨不再視美國是朋友”,路透社4日報道稱,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及其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3日推出共同競選綱領,沒有再用“朋友”一詞稱呼美國。此事正值7日G20領導人漢堡峰會即將開幕之時,英國《金融時報》稱,此前,默克爾已經向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了“戰書”,誓言要在峰會上為守護自由貿易、國際合作、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而戰。一些媒體認為,一場美德之間的正面衝突似乎難以避免。

  路透社稱,基民盟及基社盟為9月大選推出的競選綱領中,把對美國的“朋友”“友誼”等描述刪除了,只稱美國是德國在歐洲以外“最重要的搭檔”。競選綱領還重復了默克爾5月底説的一句話:“我們能完全依賴別人的時代已過去。我們歐洲人必須比過去更牢地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兩黨四年前的競選綱領稱美國是德國在歐洲以外“最重要的朋友”,美德友誼是德國國際關係的“基石”。

  英國《每日電訊報》4日稱,默克爾在宣布該競選綱領時説,她預感到G20峰會上會出現一係列棘手的問題。她説,美國政府的立場眾所周知,她沒指望美方立場會在為期兩天的G20漢堡峰會中改變。但她表示,峰會可能會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達成協議。報道認為,默克爾試圖淡化人們對她與特朗普會晤及G20峰會聯合公報的期望值。

  法新社4日稱,特朗普3日在G20峰會前就貿易、氣候和移民問題與歐洲國家領導人通電話。白宮稱,特朗普與默克爾“討論了氣候問題、婦女創業融資動議、包括全球鋼鐵産能過剩等在內的貿易問題”。與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通話時,特朗普對意大利解決利比亞移民危機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謝。路透社稱,美國和歐洲在這些問題上分歧巨大,一個多月前的G7峰會已顯示出美歐的分歧難以彌合。

  英國《衛報》稱,美歐間的分歧話題仍將主宰這次G20峰會,默克爾已經把自己放到了和美國衝突的軌道上。默克爾上周四在德國聯邦議院發表被視作“向特朗普宣戰”的演講。她抨擊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説:“如果有誰認為這個世界上的問題可以通過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來解決,這個人顯然存在巨大誤解。”德國《斯圖加特報》援引德總統施泰因邁爾的話説,歐洲與美國目前的分歧不太可能結束。“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只想做最劃算的交易,那最後我們都會吃虧”。而德國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舒爾茨則認為,在美國問題上,默克爾做得還不夠,“德國總理必須敢于承擔與美國總統發生衝突的責任”。舒爾茨2日對《世界報》表示,到目前為止,默克爾仍然表態含糊。

  德國電視二臺3日歷數了漢堡峰會面臨的幾大風險:氣候變化問題上,G7峰會出現“6對1”的局面,而在漢堡,由于美國不大可能讓步,可能出現“19對1”;自由貿易問題上,又是美國“拖後腿”,特朗普可能再次就美德貿易逆差罵“德國很壞”;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第一次會晤存在不確定性;峰會期間抗議活動將會不斷,漢堡或將陷入暴力,1.9萬名安保人員必須確保安全。 【駐德國特約記者 青木 徐珍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47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