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藥管局批準使用防化療脫發的冷卻帽
2017-07-05 12:54: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4日電(記者林小春)脫發是化療常見的副作用,給癌症患者尤其女性患者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不利于治療。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近日批準使用一種冷卻帽,幫助大多數實體瘤患者減少化療引起的脫發問題。

  據美國藥管局介紹,冷卻帽是一種電腦控制係統,分為內外兩層,內層有液體迴圈發揮冷卻作用,外層由氯丁橡膠制成絕緣層保持冷卻效果。冷卻帽的工作原理是給頭皮降溫,令頭皮血管收縮,從而減少毛囊細胞對化療藥物的吸收,同時也減少頭髮毛囊的活動,減緩細胞分裂,最終達到減少脫發的目的。

  這種冷卻帽于2015年首次獲批上市,但當時美藥管局只允許乳腺癌患者使用。在評估已發表的同行評議證據後,美藥管局認為,這種冷卻帽同樣能幫助其他實體瘤患者減少化療脫發問題,批準其成為美國第一個供實體瘤癌症患者使用的冷卻帽。

  腫瘤在臨床上有實體瘤和非實體瘤之分,可通過臨床檢查發現有形腫塊的為實體瘤,白血病等無有形腫塊的為非實體瘤。

  美藥管局官員比尼塔·阿沙爾説:“我們很高興擴大這種産品的使用范圍,減少實體瘤癌症患者化療引起的脫發,管理化療的副作用是保障全面健康和生活品質的關鍵組成部分。”

  美藥管局指出,這種冷卻帽可能對某些化療方案無效,也可能不適合對寒冷敏感或寒冷相關傷害患者使用。此外,兒童患者、特定癌症患者或接受特定化療的患者禁止使用。使用冷卻帽的常見副作用包括冷卻引起的頭疼和戴冷卻帽引起的頸肩部不適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日本研究用毛囊再生技術治療脫發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京瓷公司宣布,將合作研究利用幹細胞技術再生毛囊來治療脫發,這一技術此前已在實驗鼠身上獲得成功,計劃到2020年可用于臨床治療。
    2016-07-14 00:36:08
  • 專家:精神長期緊張易造成脫發
    新華網北京7月1日電(記者王薇)中國老年保健協會毛髮保健與疾病防治專委會主任委員、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毛髮整形中心主任王繼萍指出,除了遺傳因素,現代生活的快節奏和日常工作的高強度致使人們長期處于精神緊張狀態,是造成過早脫發和白發的一個重要原因。 這是王繼萍在日前舉行的中國老年保健協會毛髮保健與疾病防治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上表述的。
    2015-07-02 03:14: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華盛頓舉行獨立日遊行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秦嶺藥子梁羚牛成群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68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