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2017年07月04日 23:25:06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攜手努力 不斷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莫斯科7月4日電(記者范偉國 霍小光 李建敏)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俄傳統友誼和雙邊關係發展成就,決定攜手努力,鞏固和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中俄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誠協作的好夥伴。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發展潛力,經得起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中俄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有利于維護兩國安全穩定,有利于中俄各自發展振興,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強調,我同普京總統保持密切交往,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高水準發展並不斷取得新成果提供了重要動力。中俄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順利推進,投資、能源、人文、地方等領域合作蓬勃開展,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有效的協調配合。兩國合作沒有止境。雙方要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深化政治和戰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援,加強戰略協作,推進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

  普京表示,俄中關係發展得非常好。擁有高水準互信和完善合作機制是俄中關係的巨大優勢。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俄羅斯具有重要意義。我同習近平主席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工作關係和深厚友誼。此訪期間,我同習近平主席深入交換意見,就鞏固政治互信,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溝通協調達成高度共識,訪問取得圓滿成功。俄方願同中方一道,繼續加強俄中全面戰略夥伴協作。

  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攜手努力,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高水準、強有力的中俄關係打造成兩國發展振興的助推器和世界和平穩定的壓艙石。

  雙方同意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都將恪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遵循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相互支援對方維護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支援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援對方發展振興。

  雙方同意發揮兩國元首對雙邊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保持密切高層交往,用好雙邊合作機制,加強立法機構協作,加強兩國政府各部門、地方和民間團體友好交往合作。

  雙方高度評價今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同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促進貿易發展,擴大相互投資,推進大項目落實,積極構建能源戰略夥伴關係,促進在可再生能源、煤炭、水電開發等領域合作,推動交通和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深化科技、創新、航太、網絡安全、工業制造、通信、農業、金融、環境保護、北極事務等領域合作,推進安全領域合作。

  雙方同意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在教育、文化、體育、旅遊、防災減災、衛生等領域合作,鼓勵青年友好交流,拓展地方合作,辦好中俄媒體交流年。以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動冬季運動方面交流合作。以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為契機,增進兩國人民相知相親。

  雙方同意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開展密切有效的協作,加強在聯合國及其安理會、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等框架下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權威性和核心地位,同國際社會一道,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維護國際戰略平衡和穩定,共同應對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威脅和挑戰,推動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不懈努力。

  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普京向習近平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聖安德烈”勳章。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會談後,普京向習近平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聖安德烈”勳章。

  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于當前世界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批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7年至2020年)》並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關于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以及經貿、農業、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文化、創新、媒體、資訊網絡、檢驗檢疫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

  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同日,習近平向俄羅斯無名烈士墓敬獻花圈。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126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