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在治療阿爾茨海默病上取得進展
2017-07-04 21:58: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7月4日電(記者趙焱 陳威華)巴西裏約熱內盧聯邦大學的科研人員近日發現一種可以保護大腦回路的重要蛋白質,動物實驗顯示它可以減緩阿爾茨海默病症狀,這為治療阿爾茨海默病開辟了一條新路。

  阿爾茨海默病,又稱早老性癡呆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是最常見的癡呆症類型,臨床表現為記憶障礙、失語等。這種疾病被認為與貝塔淀粉樣蛋白在腦內過度蓄積有關,目前巴西有超過100萬人患有阿爾茨海默病。

  研究人員在美國《神經科學學報》上發表論文説,一種由大腦自然産生的被稱為TGF-β1的蛋白質在保護大腦回路上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中老年人大腦産生的TGF-β1減少,由此引發的炎症會切斷神經元之間的聯繫。

  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把一只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實驗鼠放在兩個相同的物體前,當其中的一個物體被替換時,實驗鼠的反應未發生變化,這意味著它沒有記住所見的物品。但當研究人員為這只實驗鼠注射TGF-β1後,它記住了未更換的物體,並對新物體做出了反應。這個實驗説明,研究人員成功減緩了實驗鼠的阿爾茨海默病症狀,使其恢復了短期記憶。

  研究團隊負責人弗拉維婭·戈梅斯認為,這是研究中取得的重要進展,但還不能説已找到治愈阿爾茨海默病的療法,“我們做的只是治療的一個步驟,要真正治愈阿爾茨海默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還需要繼續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涼一“夏”
    清涼一“夏”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絕壁畫廊”巫山小三峽盡展南國綠意生機
    中國“洋女婿”的無現金生活體驗
    中國“洋女婿”的無現金生活體驗
    洪水致湖南787萬余人受災
    洪水致湖南787萬余人受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6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