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結一:發揮中國作用、共促世界和平是安理會本月工作重點
2017-07-04 13:29: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3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安理會7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李木子 攝

  新華社聯合國7月3日電(記者 倪紅梅 史霄萌)聯合國安理會7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3日説,安理會當月將審議敘利亞、葉門、南蘇丹等問題,並將就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中東問題分別舉行公開辯論會。

  中國是安理會7月輪值主席國。劉結一當天主持安理會磋商,審議通過了7月工作計劃。此後劉結一分別向其他聯合國會員國及中外媒體介紹了當月安理會工作。

  劉結一表示,安理會7月工作繁忙,目前預計舉行近30場會議,審議敘利亞、葉門、伊拉克、黎巴嫩等中東問題,南蘇丹、剛果(金)、布隆迪、聯合國西部非洲和薩赫勒地區辦事處工作等非洲問題,哥倫比亞、海地等拉美問題及塞浦路斯問題等,擬通過聯合國駐塞浦路斯維和部隊和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授權延期、部署第二個聯合國駐哥倫比亞特派團等決議。

  劉結一説,安理會7月將舉行兩場公開辯論會。一是擬舉行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公開辯論會,旨在為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提供支援。安理會6月輪值主席國玻利維亞倡議召開了聯合國與非盟合作公開會,8月輪值主席國埃及和9月輪值主席國埃塞俄比亞擬分別就維和行動和非洲問題等舉行會議。中方此舉同安理會前、後任主席關于非洲問題的倡議形成對接,營造安理會持續關注非洲和平與安全問題的積極勢頭,推動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的關注,切實幫助非盟和非洲國家加強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安理會成員給予中方倡議一致支援,認為此舉契合非洲國家需要,正逢其時。二是舉行中東問題公開辯論會,聚焦巴以問題,推動有關各方形成合力,為巴以雙方重回和談軌道、早日實現兩國方案創造有利條件。

  劉結一表示,安理會7月還將審議敘利亞政治進程、化學武器問題和人道局勢。新一輪阿斯塔納會議和日內瓦和談將分別于7月上中旬舉行,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將向安理會通報日內瓦和談情況。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述會議取得積極成果,進一步改善敘利亞局勢。安理會將繼續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作出新的努力。葉門問題依然復雜。安理會將繼續支援國際社會特別是地區國家發揮積極作用,推動葉門有關各方摒棄軍事手段,重回談判進程。南蘇丹局勢面臨挑戰。安理會將繼續發揮勸和促談作用,推動有關各方停火止暴,加強對話,切實推進和解進程。哥倫比亞和平進程近日再次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安理會讚賞哥倫比亞政府等有關方面為推進和平進程所作努力,擬根據哥政府等有關方意願,授權在哥部署第二個政治特派團,監督和平協定的全面落實,維護哥和平進程的積極勢頭。希望安理會通過相關決議,為哥和平進程注入新動力。塞浦路斯問題談判進程正處關鍵階段。安理會支援古特雷斯秘書長等開展斡旋工作,期待塞浦路斯問題第二輪日內瓦國際會議取得積極成果。安理會將根據談判進展,進一步為解決塞浦路斯問題作出貢獻。

  劉結一表示,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期間將推動安理會積極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推動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等和平手段解決分歧,支援地區組織和有關國家發揮建設性作用,為早日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不斷作出努力。

  他説,中方將繼續本著客觀公正、透明開放原則,努力提高安理會工作效率,推動安理會形成務實、高效會風。經中方倡議並經安理會成員同意,安理會制訂了通報要素建議,旨在增強向安理會進行通報的效率和針對性,以進一步提高會議成效。中方將同安理會其他成員、廣大會員國及秘書處、聯大主席辦公室等加強溝通合作,確保順利完成安理會7月工作,共同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聯合國安理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輪值主席國一職由安理會15個成員輪流擔任,為期1個月。安理會主席對安理會確定當月議題、引導審議作用重要,受到各方重視。中國上一次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是在2016年4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京滬新“動臥”
    探訪京滬新“動臥”
    西江廣西藤縣段水位超警戒
    西江廣西藤縣段水位超警戒
    “城中濕地”盡顯北國綠意生機
    “城中濕地”盡顯北國綠意生機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26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