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綁架中國女學者嫌犯將出庭,中方敦促美嚴厲懲處兇手
2017-07-03 07:44:3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3日10時,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嫌犯克裏斯滕森將首次出庭接受聆訊。6月30日晚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宣布鎖定綁架章瑩穎的嫌犯,並稱相信章瑩穎可能不幸遇害。1日,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總領事洪磊趕赴章瑩穎就讀大學的伊利諾伊州香檳,看望她的家人,並敦促美國司法部門公正審判,使罪犯得到應有的嚴懲。

  周一的聆訊將在中伊利諾伊聯邦地區法院進行,嫌犯克裏斯滕森被聯邦法院以綁架罪提起控訴。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第一次聆訊中,嫌犯將被問及是否認罪,並決定是否允許嫌犯取保候審。如果沒有準予取保候審,嫌犯會繼續被聯邦執法機關控制。當地學生組織呼吁學生們當天前往法院旁聽聆訊,聲援章瑩穎。CNN報道稱,由于仍處于被拘留中,尚不知道克裏斯滕森是否聘請了律師。

  當地時間6月30日晚間,FBI宣布已經逮捕涉嫌綁架章瑩穎的27歲男子克裏斯滕森。聯邦法院對他的刑事起訴書顯示,在一段語音錄音中,克裏斯滕森描述了他是如何綁架章瑩穎,並控制關押了她。根據錄音和已掌握的其他細節,美國律師辦公室和聯邦調查局在一份聲明中説,“基于已調查出的其他事實,執法探員相信章瑩穎可能已經不幸身亡”。

  美聯社報道稱,克裏斯滕森2013年進入伊利諾伊大學物理係攻讀碩士學位。他原本打算念博士,但在去年向學位顧問表示自己改變了想法。克裏斯滕森並沒有説明原因,他此後照舊上課,並且擔任研究生助理,今年5月中旬拿到碩士學位。曾和他同班的杜塔稱自己聽到新聞後驚呆了,他回憶克裏斯滕森是一個正常的人,且“非常冷靜”。

  一名伊利諾伊大學的中國留學生2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一個最新的發現更讓人覺得震驚。當地時間6月29日,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舉行了祈禱章瑩穎平安返家的校園步行和音樂會,CNN一名記者在推特上貼出當時的場景照片。7月1日,有網友發現,圖片右上角穿著黑色T恤、留著胡子的男子很像綁架章瑩穎的克裏斯滕森。與此同時,也有網友在美國社交網站“Reddit”上貼出照片,疑似克裏斯滕森和他妻子的兩人出現在聲援章瑩穎的活動中。有網友在推特上@FBI,並向伊大警局提出希望查證。目前這一猜測尚未得到證實。有網友留言説,如果照片上的人真是克裏斯滕森,實在讓人感覺發毛。

  在FBI宣布鎖定綁架章瑩穎的嫌犯之後,7月1日上午,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總領事洪磊趕赴伊利諾伊州香檳,看望章瑩穎的家屬。洪磊説,“昨晚收到警方通報後,我們對發生在章瑩穎同學身上的不幸深感震驚和痛惜,向你們表示深切慰問。在這個艱難的時刻,希望你們一定要堅強保重。兇犯的行徑令人髮指,總領館將敦促美國司法部門公正審判,使罪犯得到應有的嚴厲懲處”。章瑩穎的父親等親屬表示希望警方繼續加大調查力度,盡快找到章瑩穎,希望美國司法部能嚴懲兇手。隨後,洪磊與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校長瓊斯等人舉行電話會議,向校方和警方轉達章瑩穎家屬關切,了解警方拘捕嫌疑人及下一步調查和起訴有關考慮。

  瓊斯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學校得到章已遇害的消息後非常難過,呼吁大家團結起來支援章的家人和朋友。上述伊利諾伊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FBI宣布章瑩穎可能遇害的消息後,學校向所有人發郵件稱將于1日晚間舉行全校紀念活動。但隨後,這個活動被取消。瓊斯在給大家的郵件中説,章瑩穎的家人希望保留隱私和空間,紀念活動將推遲舉行。

  美聯社稱,伊利諾伊大學約有5600名中國學生,數量是全美大學最多的。章瑩穎的遭遇讓在美中國留學生的家人感到擔憂。《世界日報》援引該校物理係教授皮特斯的話説,這個案件很可能會因此影響中國學生的入學意願,他希望大家把此事視為“單一事件”,而不要認為校園整個大環境都如此。 【記者 侯健羽 陳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章瑩穎案最全案情披露 嫌犯或曾將她綁架至公寓
    美國聯邦調查局6月30日晚間宣布,已經逮捕一名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男子。經調查人員進一步勘察比對,確認了克裏斯滕森的黑色土星轎車即為監控錄影中章瑩穎失蹤前最後乘坐的車輛。
    2017-07-01 19:26:18
  • 涉嫌綁架章瑩穎男子將出庭受審 多方譴責施暴者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6月30日宣布,已經逮捕一名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27歲男子,並確認章瑩穎已經死亡。章瑩穎是位于美國伊利諾伊州中部的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中國留學生,是研究光合作用與作物生長的學者,來自中國福建省。
    2017-07-02 09:47:18
  • 章瑩穎失蹤案引發留學安全思考
    案件仍未有突破性進展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 6月27日宣布案件獲得重大進展,稱已找到章瑩穎失蹤前乘坐的涉案黑色車輛。雖然當地警方宣稱仍在調查相關資訊,會持續搜尋,不會放棄,直到找到章瑩穎,但案件截至目前似乎仍未獲得突破性進展。據了解,在“全國失蹤和不明身份者係統”上共有26046起失蹤案件,其中13216起為未結案件,佔比為50.74% 。美國社會存在安全隱患章瑩穎失蹤案件引發不少網友感嘆美國治安並非那麼好,紛紛吐槽自己在美國的各種安全經歷。留學海外應主動加強防范這起案件也引發人們對于留學生海外安全問題的思考。
    2017-07-01 08:39: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強降雨致貴州省農作物受災27010公頃
    強降雨致貴州省農作物受災27010公頃
    貴州黎平一處40米高崖“長”成五角星
    貴州黎平一處40米高崖“長”成五角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5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