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承前啟後 中德密切合作推動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取得成功——訪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
2017-07-03 11:21: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7月3日電 專訪:承前啟後 中德密切合作推動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取得成功——訪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

  新華社記者嚴鋒 張遠 任珂

  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日前在此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去年成功舉辦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今年的峰會即將在德國漢堡舉行。中德可以圍繞“承前”和“啟後”展開密切合作,與時俱進,推動漢堡峰會取得成功,共同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作出貢獻。

  6月29日,在德國柏林,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王勍攝

  史明德説,“承前”,就是在議題、成果等方面讓漢堡峰會與杭州峰會實現“無縫銜接”,保持一致性和連貫性。“啟後”,就是結合國際形勢的最新發展,通過中德密切配合,各方溝通合作,使漢堡峰會與時俱進達成新的共識,取得新的成果。

  史明德表示,中方期待此次漢堡峰會能傳遞以下積極和重要的資訊:一要堅持開放。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二是推動增長。要超越財政和貨幣政策,更多依靠創新增長方式、深化結構性改革,從根本上解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問題。三是加強合作。G20各成員國應同舟共濟、合作共贏。四是促進包容。各方應致力于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解決各國間及各國內部貧富差距問題,讓各國、各階層共用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

  談到漢堡峰會議題,史明德説,全球化和多邊主義、世界經濟形勢、貿易金融和稅收、氣候變化和能源等是本屆峰會的重要議題。每屆G20峰會主辦國在延續上一屆主辦國議題的同時,往往也會增加一些帶有自身烙印或特性的議題。比如,今年德國漢堡峰會就較為關注數字化議程、全球健康、非洲、難民事務以及婦女問題。這些新議題與當前德國及歐洲經濟所處發展階段及內外安全形勢密切相關。

  史明德表示,G20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在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上應拿出行動、作出表率。中德是G20成員,分別主辦去年和今年G20峰會。我們一直主張,中德應利用辦會的優勢,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G20成員展現智慧和勇氣,妥善化解短期風險和挑戰,同時著力解決國際金融危機暴露出的深層次、結構性問題,挖掘世界經濟增長新動力,實現國際經濟合作新突破。在德方關切的數字化議程、全球健康、非洲、難民事務等問題上,中方都給予了必要的支援。中方願同德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推動漢堡峰會取得成功,共同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作出貢獻。

  對于中德關係,史明德給予積極評價。他説,中德關係密切,雙方各領域合作務實,成果豐碩。國際形勢新變化進一步凸顯了中德立場和利益的共同性,如中德都主張推進經濟全球化及多邊主義、支援自由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堅持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在國際局勢變化無常的今天,世界需要的不是單槍匹馬,而是像中德這樣同舟共濟、相互信賴的合作夥伴。中德之間的合作早已超越雙邊范疇,日益發揮著正面和積極的全球性作用。”

  談及中德未來合作,史明德表示,放眼未來,中德合作在很多領域有巨大潛力。首先,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巨大的市場需求仍將為德國企業提供大量商機。德國先進設備和管理經驗也是中國推進産業升級可以借鑒的重要依托。其次,中國處于城市化較快發展進程中,大量生産制造業從東向西的梯度轉移,再加上“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德經濟合作空間只會增大,不會縮小。第三,中德兩國就“中國制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建立了合作機制,在發展戰略、智能制造標準化等方面深入交流,推動兩國企業、研究機構、行業協會開展對接與合作,其溢出效應正在顯現。第四,中德去年互訪遊客超過160萬人次,但中國去年全年出境遊人數超過1.2億人次。我們樂見更多的遊客去對方國家旅遊,中德這方面的合作前景廣闊。第五,中德正在積極探索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路徑和模式。中國三峽集團同德國福伊特共同參與巴西電站機組改造項目,中車集團與德國西門子聯袂生産的地鐵機車出口至美國和巴西,這些成功的合作充分表明,世界擁有足夠的市場空間承載中德共同發展。

  史明德最後強調,做大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強中德合作的“基本盤”,需要兩國創新合作理念,需要兩國以開拓進取的精神,積極探索雙邊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徑,為深化兩國關係提供可持續支撐。唯有如此,才能確保中德關係在中歐關係中發揮引領和穩定錨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記者手記:德國“大象”與“中國制造”共舞展現更多精彩
    埃希塔爾,德國巴登-符騰堡州的一座小城。時值盛夏,綠意正濃,廣袤的田野將小城與繁忙的高速公路分割開來,穿行其間的還有緩緩流淌的河水,遠處山頂上則是依稀可見的古堡。
    2017-07-02 13:13:05
  • 在德國居住外國人數量創50年來新高
    德國聯邦統計局6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由于近兩年移民大量涌入,2016年在德居住的非德國籍人數超過1000萬,創下自1967年德國建立外國人登記制度以來的最高記錄。
    2017-07-01 19:10:24
  • 德國柏林遭遇罕見暴雨襲擊
    德國首都柏林連日來遭遇110年來最大暴雨,導致道路積水,多處交通癱瘓。
    2017-07-01 15:42: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5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