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北京女孩遇上“果戈裏”
2017-07-03 10:46: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3日電 通訊:北京女孩遇上“果戈裏”

  新華社記者任軍 吳壯

  樂曲聲高亢又急促,敲打著演員們的耳鼓。莫斯科果戈裏戲劇中心的排練廳裏,5名年輕的戲劇演員跑得滿身是汗,每個人都倣佛沸騰了,憤怒像荒原裏的風聲,拍打著劇院白色的磚墻。

  中國女孩楊歌邁著大步往前跑,發出連成片的噠噠聲。突然,一名健碩的俄羅斯男演員將她背起,楊歌顯得十分意外,驚恐得發出狂吼。一旁的導演凝視著他們,面前的錄影機將剛才的一幕完整記錄下來。

  1988年出生的楊歌是地地道道的北京姑娘,畢業于莫斯科電影學院表演係。“俄漂”8年,她已經是小有名氣的演員,被俄羅斯朋友親切地喚作“格莎”。

  大學畢業後,楊歌成為果戈裏戲劇中心的演員,出演過《哈爾莫斯世界》《俄羅斯童話》《變形記》《恐懼吃掉靈魂》等多部戲劇,參演了《火海淩雲》《挪威人》《左耳基》等俄羅斯影視劇。

  4個小時的排練結束,楊歌與記者聊起她鐘愛的話劇藝術時,眼睛裏閃爍著光芒。“果戈裏戲劇中心的實驗性戲劇是整個歐洲最前衛的。我們現在排的這部劇雜糅了莎士比亞作品中的諸多角色。這次排練的主題是復仇,演員需要完全依靠想像力完成舞蹈動作,把故事從零創作出來”。

  “每次排練都不一樣。導演把每次的彩排都錄下來,將最有意思的部分融合在一起,構成最終的表演形式。”楊歌微笑著説。

  劇院大廳紅色的燈光下,楊歌削瘦的面龐上眉毛上挑,額頭飽滿,小麥色的皮膚透出淡淡的紅暈,兩條細細的辮子垂在胸前,灰色練功服顯出勻稱的身體線條。

  果戈裏戲劇中心所在劇院是一座白色和淺綠色為主基調的19世紀建築,在周圍樹林的掩映下,劇院顯得古樸淡雅。戲劇中心雖然成立僅4年,但在俄羅斯現代戲劇領袖基裏爾·謝列布連尼科夫的領導下,已在歐洲小有名氣。

  實驗戲劇的最大特點在于每個角色由演員自己負責。在《哈爾莫斯世界》這部劇中,楊歌的角色是講述作家哈爾莫斯寫的關于普希金的笑話。一次彩排中,楊歌突發奇想,決定把普希金的笑話用京劇的形式唱出來,意外得到觀眾的一致好評。

  “每次只要我一開口,臺下觀眾就是一陣爆笑。作為演員,能與觀眾産生共鳴無疑是對演員最大的肯定。真沒想到中西結合能帶來這麼好的效果。”

  8年前,俄語零基礎的楊歌通過留學項目來到俄羅斯,在小城圖拉學習一年後,她決定報考莫斯科電影學院,經過詩朗誦、小品等測試,成功考入這所俄羅斯最高等級的電影藝術學府。

  在俄8年,無論是俄語臺詞,還是舞臺動作、表演技巧,楊歌在戲劇基本功訓練上的刻苦和堅持讓她的戲路越走越寬。她曾穿著15公斤的鎧甲在冰天雪地裏凍成“冰坨子”,也曾一口氣吃掉8條腌魚直到嘴唇發白。

  “最大的難點是臺詞,在俄羅斯當演員不能有口音。我在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上學的時候有臺詞課,需要練習俄語的繞密碼。電影學院有專業老師對每一個語音的發音,甚至是舌頭的位置進行糾正。那時需要一直説,一直練。”楊歌回憶道。

  “不勤奮,就會被生活懲罰。對我來説,成功就是快堅持不下去時再往前一小步,”楊歌笑著説起自己的人生哲學,“表演和科學研究一樣,沒有盡頭,只有不斷更新自我,完善自我,才能得到觀眾的認可。”

  “如今只要有東方面孔的戲,俄羅斯導演一般都會來找我。導演們認為我能把東方人物的眼神、動作處理得更細膩。”楊歌自豪地説。

  2016年,楊歌參演了由尼古拉·列別捷夫執導的災難大片《火海淩雲》,成為俄羅斯媒體眼中冉冉升起的新星。該片是2016年俄羅斯票房最高的電影之一,去年8月在中國院線上映後被中國影迷稱為“戰鬥民族”又一口碑力作。

  在俄羅斯電視臺對楊歌的專訪中,列別捷夫這樣評價她:“楊歌尊重自己,尊重身邊的人,尊重自己的職業。我希望還能有機會和她一起合作。”

  2016年6月,中國俄羅斯電影節在北京舉辦,共有7部俄羅斯電影與中國觀眾見面。楊歌作為《挪威人》主創之一參與了交流活動,成為中俄文化交流的信使。

  她説:“我和俄羅斯藝術相識,相知,相融。現在中俄文化交流特別密切,影視戲劇領域的合作也越來越頻繁。中俄電影節每年都在舉辦,也有很多中俄合拍片,我特別希望能為中俄影視交流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