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政府警告能源行業嚴防駭客
2017-07-02 06:4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內政部和聯邦調查局日前聯合發布一份報告,要求美國能源行業提高警惕,防范近期針對核電等能源企業的一波駭客襲擊。

  這份報告發布于6月28日。路透社7月1日援引報告內容報道,至少從5月開始,駭客使用攜帶病毒的釣魚郵件獲取攻擊目標的網絡登錄資訊,進而侵入網絡係統,發動對整個係統的攻擊。

  報告説駭客這一襲擊方式已經有得手案例,但沒有提及遭襲擊公司的具體名稱。

  6月27日,美國能源及環境新聞網站“E&E新聞”報道,美國政府正在調查今年以來針對多個核電設施的網絡入侵行為。報道説,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核電設施的安全係統被攻破。

  同樣在27日,名為“Petya”的勒索病毒在烏克蘭出現,然後傳播至全球多個地區,包括港口、律師事務所、工廠等機構的網絡係統紛紛中招。據此前各大媒體報道,受到影響的包括俄羅斯石油公司、丹麥航運與石油集團馬士基、英國傳播服務集團WPP、荷蘭TNT國際快遞公司、美國制藥公司默克、美國食品業集團億滋國際、美國歐華律師事務所等。

  路透社1日報道,擁有核電業務的美國公共服務企業集團(PSEG)、斯堪納公司(SCANA)、恩特吉公司(Entergy)表示,他們沒有受到近期網絡攻擊的影響。斯堪納公司發言人説,該公司位于南卡羅來納州的一家核電廠6月29日因閥門故障暫停運作。同樣擁有核電業務的多米寧公司拒絕對是否遭到網絡攻擊作出回應。美國三大石油巨頭雪佛龍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和康菲公司均拒絕對網絡安全問題發表評論。

  6月12日,ESET等兩家網絡安全公司説,發現一款名為“工業破壞者”(industroyer)的惡意軟件。這兩家公司説,駭客去年12月正是使用這一軟件攻擊烏克蘭一所變電站,導致基輔等地區電力供應短暫中斷。

  網絡安全研究人員説,這是自2010年美國和以色列用“震網”病毒侵入伊朗核電站、破壞伊朗核計劃後,又一款不需駭客手動操作、可自動擾亂工業控制係統的惡意軟件。研究人員認為,它將對電網係統等基礎設施的安全運作構成嚴重威脅。(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國際新能源研討會聚焦“一帶一路”建設
    以“創新引領、標準推動、合作共用、互聯互通”為主題的新能源發展與技術國際研討會16日在此間舉行,“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熱議話題之一。
    2017-06-17 12:22:38
  • 進口美國牛肉來了!這三件事情吃貨們需要知道
    隨著國家質檢總局6月下旬發布進口美國牛肉檢驗檢疫要求的公告,闊別中國市場14年之久的美國牛肉,將重新返回國內消費者的餐桌。
    2017-07-01 13:49:26
  • 美國大叔用石頭變戲法 驚艷疊石作品令人叫絕(組圖)
    ,來自美國馬薩出塞州的47歲大叔Patrick Zephyr有著高超的疊石技藝,他在發現風光絕佳的拍攝地後,便開始用石頭變戲法,根據石頭的大小、形態和重心,創造出了一個個驚艷的疊石作品。完成疊石後,Patrick拍攝了一組照片,日出日落和月亮繁星皆成了這些石頭配角,組合後的奇石巍然聳立倣若大片。
    2017-07-01 10:48: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