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次公審 日本東電3名前高管當庭拒絕認罪
2017-07-02 06:44: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3名前高管6月30日首次接受公審,被控玩忽職守以致2011年福島核事故中多人死傷。

  這是福島核事故以來,首次有相關責任人面臨刑事指控,因而此次公審受到日本社會高度關注。不過,這3人當庭拒絕認罪。

  【拒絕認罪】

  日本東京地方法院6月30日對東電公司前董事長勝俁恒久、前副社長武黑一郎、前副社長武藤榮進行首次公審。這三人涉嫌疏于海嘯對策,未能阻止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造成多人死傷。

  日本共同社報道,這起案件受到日本民眾廣泛關注,大約720人試圖進入法庭旁聽這次公審,但法庭最終只能容納下50多人。

  在公審陳詞時,現年77歲的勝俁恒久作出道歉,但主張自身無罪,強調“不可能預見事故發生”;71歲的武黑一郎、67歲的武藤榮也否認所受指控。

  自2012年以來,福島民眾一直尋求對超過50人追究刑事責任,迄今只有上述3名東電前高管受到指控。東京地方檢察廳曾兩次對3人作出不予起訴的決定。在民間團體推動下,這3人于2016年2月受到強制起訴。

  預計審理過程將持續至明年。福島居民武藤淚香(音譯)告訴共同社記者:“這起事故影響了成千上萬的人。不管等多少年,我們都希望獲得一個公正的裁決,弄清楚誰負有責任。”

  【爭論焦點】

  這起案件的最大爭議點在于,3名被告能否預見大海嘯來襲的危險並避免事故發生。

  控方律師在公審期間援引調查稱,東電子公司曾于2008年3月提供一份海嘯預測數據。根據預測數據,如果在福島縣近海發生類似1896年明治三陸地震的8.2級地震,那麼核電站廠區南側將遭到最高15.7米的海嘯襲擊。

  東電子公司2008年4月向東電公司遞交一份整改建議,包括“在反應堆廠房所在的10米高的地基上設置高10米的防波堤”。但是,東電公司沒有採納該建議。

  此外,2009年2月擔任原子能設備管理部部長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前站長吉田昌郎曾在一次會議上提醒,“有可能發生14米高的海嘯”。勝俁恒久等3每人平均出席那次會議,但事後並未採取整改行動。

  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大約4.5萬人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參與善後清理工作,知情人士稱吉田昌郎一直堅守核電站、努力挽救受損反應堆。吉田昌郎2013年7月因食道癌去世,時年58歲,而東電公司否認吉田患癌與遭受輻射有關。

  控方律師認為,勝俁恒久等3名東電前高管“理應能夠預見高度超出核電站廠區的海嘯……卻輕視海嘯預測數據,疏于收集和共用資訊,沒有認識到採取措施的必要性,顯然違反了注意義務”。

  檢方人士則透露,此前兩次不予起訴3人,是由于2008年東電子公司提議修築防波堤是在廠區南側,而2011年大海嘯從廠區東側襲來。檢方據此認為,即使當時東電公司採納整改提議,也無法避免福島核事故。(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45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