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想像的中國不再遙遠
2017-07-02 13:20: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7月1日電 通訊:我想像的中國不再遙遠

  新華社記者施春 秦彥洋

  7月1日,由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土耳其教育部以及土耳其國際學術與文化研究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第二屆“我想像的中國”土耳其高中生繪畫比賽頒獎典禮在首都安卡拉舉行。

  參賽者在作品中運用龍、大熊貓、兵馬俑、長城、宮燈等中國元素,以及孔子等人物形象,表達他們對中國的理解和向往,展現出非凡的想像力。

  評審委員會最終從800多幅參賽作品中評選出10件獲獎作品。10名獲獎者因此贏得訪問中國的機會,將參加由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組織的“土中友好希望之星”代表團,親眼目睹他們想像中的中國。

  “中國一直是令我神往的國家之一,我很早就對她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來自安卡拉的中學生艾謝努爾·貢賈·阿克肯説。她在本屆比賽中獲得了第九名。

  她説:“懷揣著對中國的美好憧憬,我完成了這幅作品。”在她的畫作中,龍、熊貓、天壇、長城和冉冉上升的孔明燈,交織成一組和諧優美的東方生活畫卷。

  阿爾普泰金·卡亞的作品吸引了不少中土觀眾。在他的作品裏,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映襯著在湖水中的古塔和亭臺樓閣的倒影,一位少年正在靜靜地駐足觀看。

  在卡亞看來,中國是既古老又年輕的國家,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保護和繼承了優秀文化傳統。

  16歲的本屆繪畫比賽冠軍、來自伊斯坦布爾的巴拉洪·卡拉庫什從未去過中國,她從土耳其民間傳統咖啡佔卜中獲得創作靈感。在土耳其,人們會在喝完咖啡後,用剩下的殘渣的形狀、圖案進行佔卜。在卡拉庫什的筆下,從白色咖啡杯中流出中國古寺、梅花、仙鶴和宮燈等具象,使中土文化元素巧妙融合。

  “有一次咖啡佔卜時,佔卜師告訴我説,近期你會有一次遠行,而我想到的第一個目的地就是中國。”卡拉庫什説。

  頒獎儀式結束當晚,卡拉庫什就將和父母一起隨“土中友好希望之星”代表團啟程飛往中國,美夢成真,令她特別開心。

  去年首屆繪畫比賽成功舉辦後,參加第二屆“我想像的中國”土耳其高中生繪畫比賽的選手更加踴躍。

  據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文化參贊朱自浩介紹,本屆共有來自土耳其412所中學的809件作品參賽,大幅超過首屆的300多件。土耳其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也參加了本屆比賽。

  朱自浩説,繪畫比賽不僅激發土耳其青少年的藝術潛能,而且鼓勵他們了解中國文化,為兩國民心相通打下堅實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4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