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雖不到三十,早已而立”——英國漢語教學研究會成立20周年側記
2017-07-02 10:36: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1日電 通訊:“雖不到三十,早已而立”——英國漢語教學研究會成立20周年側記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20年前,一群英國高等院校的漢語教師自發成立英國漢語教學研究會,他們定期舉辦學術會議,與全球各地的漢語教師切磋教學經驗。20年間,這個協會見證了“漢語熱”在英國及歐洲的興起,也為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傳播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6月28日至30日在南安普頓大學舉行的第15屆英國國際漢語教學研討會期間,作為主辦方的英國漢語教學研究會舉辦了成立20周年慶祝活動。近百名會員與來自美國、法國、意大利、新加坡等多個國家的同仁一道,探討國際漢語教學最新趨勢和研究成果,也交流和分享彼此在漢語教學中的成就與挑戰。

  “看到學生從剛入校時一點兒漢語都不會説,到畢業時能講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我感到非常欣慰,也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倫敦攝政大學漢語老師李明芳説。她是英國漢語教學研究會的資深會員,已入會18年。她回憶道,剛入會時,英國高校裏選擇漢語課程的學生非常少,她只能做兼職老師。2001年,倫敦攝政大學歐洲商學院開設漢語專業,最初只有兩三個學生。如今,漢語已經成為該學院第三大語言專業,學生越來越多。

  “雖然教西方學生漢語很辛苦,但這絲毫不影響我的工作熱情。作為一名漢語教師,推動漢語學習責無旁貸。”李明芳説。

  正是出于這份對漢語教學的熱愛和堅持,加入英國漢語教學研究會的漢語老師人數逐年遞增,這個非營利性學術組織的規模和影響力不斷壯大。

  研究會現任主席郭志岩説,1997年建會之初,會員只有來自英國7所大學的8名漢語教師,如今會員人數已增加到90多名,分別來自英國30多所開設漢語課程的高校。為了提高教學效果,教師們除了定期交流,還結合課堂實踐經驗自己動手編寫漢語教材,成立專家組,培養新的師資力量。

  “80後”女孩王冬碩2012年到曼徹斯特大學當漢語老師,同年加入漢語教學研究會。她説:“我從英國大學畢業後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教漢語。在教學過程中,我對漢語的熱愛之情也被不斷激發。高級漢語課程上學生們討論的許多話題都與中國發展密切相關,包括‘二孩’政策、航太事業發展、‘一帶一路’等等。學生對漢語感興趣實際上是對中國文化、經濟發展感興趣。這讓我有深刻的文化認同感、自豪感。”

  漢語學習熱的出現和持續,與中國的快速發展密不可分,也與中英兩國之間文化、經濟合作的發展步伐一致。英國近年不僅在越來越多高校開設係統性的漢語課程,還著手在中小學校推廣漢語教學。

  去年9月,英國教育部啟動“卓越漢語教學”項目,投資100萬英鎊(約合882.7萬元人民幣),計劃4年內培養至少5000名能流利使用漢語的中學生。項目負責人介紹説,目前已有14所學校參與該項目,學生、家長和校方反饋都相當積極。今年9月份,將有20多所新的學校加入這個漢語教學項目。

  越來越多的英國學生學漢語,這對漢語教師而言,既是值得高興的事,也意味著更多挑戰。例如,如何實現英國中學與高校漢語教學的銜接和延續性,已經成為漢語教學研究會老師的研究課題。

  “英國學生對老師要求很高,一個課堂互動話題如何能兼顧趣味性和知識性,設計起來並不容易,”王冬碩説,“教學方法也要不斷推陳出新,考慮本土化,符合英國學生學習的特點。”

  英國漢語教學界取得的成就得到歐洲同行高度認可。法國知名漢學家、歐洲漢語教學協會會長白樂桑對英國漢語教學研究會成立20周年表示祝賀。他説,英國的漢語教學近幾年發展迅速,在國際上獲得“引人注目的地位”。作為英國漢語教師的代表性團體,英國漢語教學研究會在豐富的教學實踐中已發展為成熟、活躍的協會,“雖不到三十,早已而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庫爾茨正式當選奧地利人民黨主席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4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