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在曲折中推進
2017-07-01 22:01: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7月1日電  財經觀察: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在曲折中推進

  新華社記者 王守寶 許鳳 朱紹斌

  正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舉行的第29屆非盟峰會係列會議上,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成為重點議題之一。由于非洲大陸國家眾多、發展差異較大,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一直在艱難中推進。與會代表認為,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有望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未來發展仍面臨諸多挑戰。

  非洲大陸自貿區旨在通過降低關稅、消除貿易壁壘,促進區域內貿易和投資發展,實現商品、服務、資金和人員在域內的自由流動,將非洲各經濟體匯整合單一的大市場。2015年6月,非盟成員國啟動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並將2017年12月設為談判截止日期。

  非盟貿易與工業委員阿爾貝特·穆錢加在本屆峰會期間表示,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進展順利,有望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協議。

  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在峰會期間表示,必須加快推進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這是非洲大陸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目前,非盟正在考慮成立一個專家小組,專門負責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的規劃工作。

  近年來,由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非洲很多國家經濟增速放緩,貿易形勢嚴峻。在這種情況下,非盟開始著力從非洲大陸內部尋求經濟和貿易的增長動力。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在峰會期間表示,受世界經濟前景不明、貿易投資增長乏力等因素影響,2017年非洲大陸經濟增速或將降至3.2%,明顯低于過去十年5.4%的平均增速。在這種形勢下,必須深化非洲國家間的貿易和投資聯繫,其中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至關重要。

  穆錢加認為,建成非洲大陸自貿區對非洲經濟和社會意義重大。“最新數據顯示,非洲區域內貿易僅佔非洲總貿易額的14%。建立非洲大陸自貿區有助于提升非洲國家間貿易水準,預計到2021年可將該比例提高一倍。”

  雖然非洲大陸自貿區建設在不斷推進,但特殊的非洲國情依然給自貿區建設帶來不少挑戰。

  本屆峰會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非洲幾乎每個國家的海關管理和技術標準都不同,為市場一體化帶來困難。另外,非洲國家的貿易開放程度也不同,對自貿區的接受程度不同。一些國家已經是一個或者多個次區域性自貿組織的成員,而另一些國家還尚未參與任何自貿組織。這些都會對非洲大陸自貿區的深入發展帶來挑戰。

  報告還認為,非洲大陸自貿區的建立需要以便利的基礎設施為依托,涉及能源、交通、通信等領域,但目前非洲很多國家財政困難,沒有能力進行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從而可能影響自貿區建設的順利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有望年底前完成
    非洲聯盟(非盟)貿易與工業委員阿爾貝特·穆錢加6月30日表示,非洲大陸自貿區談判進展順利,有望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協議。
    2017-06-30 23:57: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4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