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馮富珍:仍會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貢獻力量
2017-07-01 16:21: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30日電(記者 劉曲)來自中國香港、執掌世界衛生組織10年的陳馮富珍30日正式卸任。她在卸任前表示,過去10年,世衛領導全球防治傳染病成效顯著,各界對加強衛生健康體係建設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關注。雖然她將離開世衛,但仍會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

  2006年底,時任世衛助理總幹事的陳馮富珍高票當選世衛總幹事,成為首位在聯合國專門機構中擔任最高職位的中國人。2012年她再度當選,任期至今年6月30日結束。10年的勤奮敬業為陳馮富珍贏得廣泛讚譽,在上月閉幕的第70屆世衛大會上,69歲的她被授予世衛組織終身名譽總幹事。

  陳馮富珍在卸任前接受《聯合國特刊》採訪時表示,過去10年,世衛領導全球防治傳染病成效顯著,尤其是艾滋病、肺結核和瘧疾這幾個方面。

  據世衛估算,全球貧困艾滋病患者接受抗逆轉錄病毒療法的人數大幅增加,達到1800萬人;曾是瘧疾重災區的撒哈拉以南非洲,瘧疾致死率下降了約60%;本世紀初以來,已有4900萬肺結核患者重獲健康。

  陳馮富珍認為最讓她感到驕傲的是各界對加強衛生健康體係建設給予的前所未有的關注。由她推動的“全民健康覆蓋”概念已納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當中,作為全球各國衛生改革和發展的重要方向。

  她同時警告,心臟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目前已取代傳染病,成為全球主要的“健康殺手”,而它們又與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緊密相關,比如吸煙、酗酒、缺乏運動以及飲食中脂肪、糖、鹽攝入量長期過高等。她呼吁在經濟利益和健康福祉之間找到平衡,將關注健康更多地從“治療”轉移到“預防”,倡導健康生活方式。

  陳馮富珍坦言,2013年至2016年的西非埃博拉疫情是她任期內留下的最大遺憾,世衛組織在疫情爆發之初認識不足、行動緩慢。

  但經驗和教訓迅速轉化為改革,之後成立的世衛應急部門“突發衛生事件規劃”目前是世衛框架內規模最大的部門,使世衛今後在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能夠在24小時內提供初始資金轉撥、72小時內緊急部署。同時,埃博拉疫情也倒逼推進了世衛的“研發藍圖”計劃,使疫苗研發生産所需時間從數年縮減至數月。

  卸任前,陳馮富珍呼吁世衛大家庭繼續支援她的繼任者、來自埃塞俄比亞的新任總幹事特沃德羅斯。她説,雖然她將離開世衛,但仍會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梅西在故鄉羅薩裏奧舉行婚禮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則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湖南辰溪大水圍城 公路行舟轉移群眾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南昌一立交橋拆除 200余臺挖掘機同場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247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