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特朗普握手姿勢感到困擾? 文在寅已準備好“握手戰略”
2017-06-30 07:27:0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文在寅28日抵達華盛頓,展開為期5天的訪美行程,這是他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出訪。文在寅在就任僅51天後開始訪美行程,創下了韓國總統上任後最快訪美紀錄。

  文在寅訪美的重頭戲,是當地時間30日與特朗普的會晤。為了準備這次會談,韓國政府和媒體也是操碎了心。韓國《先驅經濟》稱,文在寅已經為30日的“文特會”準備了萬全的“握手戰略”。報道稱,大部分與特朗普會晤的外國領導人,都因特朗普突發的握手姿勢而感到困擾。為此,文在寅已徹底做好了準備。在專機內被記者問及該話題時,文在寅稱,相信兩人會展現“充滿友誼和信賴”的握手場面。

  除了握手這種表面上的禮儀,韓美最關注的是雙方會談的內容。韓國《中央日報》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政府相關人士的話稱,為使雙方分歧最小化,此次首腦會談的重點將強調兩位領導人建立私交以及韓美同盟關係牢固,這也將成為雙方共同聲明的核心內容。

  不過,對于從來不按常規出牌的特朗普,美韓媒體都比較謹慎。美國廣播公司(ABC)稱,盡管文在寅希望與特朗普建立起私人關係,但二人之間幾乎沒有共同點:一位是滿嘴跑火車、以商業大亨身份競選成功的民粹主義總統,另一位此前是人權律師,接受過精英教育但卻是一名基層行動主義者。

  韓國《中央日報》稱,從表面上來看,韓美都在營造合作氛圍,然而會談能否如預期還要拭目以待。報道稱,“特朗普Style”是最大的變數。特朗普在29日晚宴和30日首腦會談上將向文在寅打出什麼樣的牌,無法預測。因此,雖然韓國政府人士聲稱首腦會談共同聲明已商定好,但對于特朗普是否會有突發言行等,無法放松警惕。

  “比起‘薩德’,更關心韓美貿易不平衡問題,這是特朗普的風格”,韓國《亞細亞經濟》29日稱,白宮28日稱,“薩德”將不是美韓首腦會談的主要議題,貿易問題才是主題。此前特朗普在與外國首腦會談時曾露骨表現出美國優先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此次韓美首腦會談上似乎將故伎重演。有分析認為,特朗普有可能拿汽車和鋼鐵行業説事兒,向文在寅當面要求平衡兩國貿易,甚至重新談判韓美FTA。《韓國日報》稱,為了特朗普的臉面,文在寅很有可能在經濟領域做出某種讓步。

  《韓民族新聞》稱,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當年在會見來訪的韓國時任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時,曾分別用過“這個人”和“好對付的人”指稱金大中和盧武鉉,兩次都引發了爭議。特朗普在性格衝動上比小布希有過之而無不及,此次首腦會談很可能出現突發狀況。報道稱,特朗普就任後,一貫採取無視現有外交關係的破格舉動。專家建議,文在寅一方面應恭敬地遵守同盟禮儀,但在國家利益問題上要拿出理直氣壯、勇往直前的姿態來應對。報道還強調,不能為了避免分歧而“對美國的要求全盤接受”,否則以後很容易在韓國內引起各種問題,從而演化成更嚴重的矛盾。(記者 陳尚文 李勇 陶短房 陳一 王偉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44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