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克羅地亞重申常設仲裁法院涉領土仲裁結果沒有法律約束力
2017-06-30 11:53: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薩格勒布6月29日電(記者高磊)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9日就克羅地亞和斯洛文尼亞的邊界爭議作出裁決。早在兩年前就宣布退出仲裁協議的克羅地亞當即重申,仲裁沒有法律約束力,克羅地亞不受仲裁限制。

  根據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9日發布的仲裁結果,皮蘭灣(又稱薩武德裏亞灣)約四分之三的部分被劃給斯洛文尼亞。此外,海岸線不足50公里的斯洛文尼亞還獲得了一條穿過克羅地亞領海進入公海的“交匯走廊”。

  克總理普連科維奇29日重申,仲裁沒有法律約束力,克羅地亞不會受到仲裁的限制,也不會遵守仲裁結果。克方仍願通過雙邊機制與斯洛文尼亞解決問題,不希望看到斯方採取單邊行動。他同時呼吁歐盟成員和世界各國不要參與克斯兩國的邊界糾紛。

  克羅地亞政府高層和各黨派也已多次對仲裁發表否定意見。

  作為前南國家,克斯兩國在皮蘭灣等幾處海洋和陸地的領土爭議始于上世紀90年代初南斯拉夫解體之時,這一問題曾一度阻礙克羅地亞加入北約和歐盟的進程。2009年,在歐盟的斡旋下,雙方同意通過國際仲裁的方式解決領土問題。2015年7月,克羅地亞認為,斯洛文尼亞在仲裁法庭的法官不僅遊説其他法官,還將一些文件偷偷地塞進仲裁程式,因此在此基礎上作出的有關兩國邊界的仲裁不可能公平和獨立,因而決定退出仲裁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4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