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堅持睦鄰友好合作是符合中菲利益的唯一正確選擇
2017-06-29 20:36: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伍岳)外交部長王毅29日在北京同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歡迎卡耶塔諾作為外長首次正式訪華。王毅表示,剛才,我同卡耶塔諾外長舉行了親切友好會談,就中菲兩國合作、中國-東盟關係以及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重要共識。

  王毅表示,我們一致認為,去年10月中菲關係重回正軌以來,已經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黃金期,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全面開展。我要告訴大家的是,在短短大半年時間裏,雙方已在基礎設施、經貿、農業、能源、禁毒、旅遊等領域簽署22項合作文件,確定了包括鐵路、水壩、橋梁等在內的一批基礎設施優先合作項目。兩國貿易快速增長,中方首次躍升為菲律賓最大貿易夥伴,菲方對華出口大幅增加。拿菲方非常關心的熱帶水果來説,在7個多月時間裏,中國就累計進口了42萬噸之多。此外,中菲關係的改善為兩國人員往來掃除了障礙。今年第一季度,中國赴菲遊客同比增長30%,為菲旅遊業帶來了可觀的收入。這些合作的具體例子和數據充分説明,兩國元首達成的合作共識正在迅速轉化為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的具體成果,堅持睦鄰友好合作是符合雙方利益的唯一正確選擇。

  他説,我們一致同意,加強中菲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的溝通與合作。菲律賓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國家,中方歡迎菲律賓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扮演更加積極和重要的角色。上個月,杜特爾特總統親自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充分體現出菲方對中方這一倡議的大力支援。我們願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同菲方的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合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實現兩國關係的更大發展。

  王毅説,我們還一致同意繼續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問題,充分發揮業已建立的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和海警合作機制作用,加強海上對話合作,不斷增進互信,共同管控爭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王毅表示,菲律賓是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中國是東盟最堅定的支援者和東亞合作最積極的參與者。雙方一致同意,中國和東盟應規劃好雙方關係中長期發展,推動中國-東盟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打造水準更高、內涵更深、影響更廣的戰略夥伴關係“升級版”,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推動東盟與中日韓、東亞峰會等機制健康穩定發展,盡早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中方將全力支援菲方當好東盟輪值主席國,開好今年的東亞合作係列會議,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和東亞合作不斷向前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23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