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抗艾”努力有目共睹——訪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
2017-06-29 13:33: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28日電 專訪:中國“抗艾”努力有目共睹——訪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

  新華社記者劉曲 張淼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説,中國最高領導層高度重視防治艾滋病,中方在相關領域的實踐和努力有目共睹。國際社會只要攜手應對挑戰,就能夠實現在2030年前結束艾滋病流行的目標。

  西迪貝説,目前艾滋病仍是世界公共衛生威脅。抗擊艾滋病面臨一些重要挑戰,比如全世界3670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有一半無法獲得治療,差不多每5個艾滋病病毒攜帶者中就有2人對自身患病與否不知情,每年仍有210萬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他指出,近10年來國際社會抗擊艾滋病的工作取得重大進展,逾1800萬人得到治療。自2010年以來,新增兒童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下降50%,艾滋病相關死亡人數也比2005年的峰值下降45%。

  西迪貝讚賞中國近年來在防控艾滋病方面取得的成績。他説,中國通過快速果斷的行動,阻止了艾滋病成為重大公共衛生威脅,“我們看到中國最高領導層在這方面作出了強有力的政治承諾”。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防治艾滋病。習近平主席的夫人彭麗媛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特別在兒童和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確保了“包容和對人格的尊重”。

  他舉例説,在艾滋病防治領域,中國第一時間為艾滋病病毒檢測呈陽性者提供治療,為吸毒人員提供多種治療方案等。此外,中國目前正在雲南等地展開消除艾滋病、B型肝炎、梅毒通過母嬰傳播的工作。

  中非合作論壇將“公共衛生合作”列為“十大合作計劃”之一,將中非衛生合作提升到新高度。對此,西迪貝表示,中國在幫助非洲建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方面發揮了主導作用,這個中心為非洲各國以及非洲和世界其他國家和機構之間的良好健康合作奠定了基礎。

  西迪貝説,艾滋病規劃署鼓勵中國繼續幫助非洲提高衛生係統的建設能力,包括建立醫院和農村診所、提高實驗室能力、傳授相關知識等。艾滋病規劃署還鼓勵中國、非洲和艾滋病規劃署三方合作,著重加強疾病監測,以便在衛生合作中迅速行動。

  西迪貝還特別談到艾滋病規劃署借鑒中國“赤腳醫生”經驗,在2020年前在非洲培訓200萬社區醫務工作者。他説,中國的“赤腳醫生”在偏遠落後地區救死扶傷,這些醫務工作者具備應對最常見健康問題的基本技能和培訓經驗,且對當地情況了如指掌。非洲社區醫務工作者計劃能夠縮小人員配備上的缺口,創造就業,促進當地社會經濟發展,加快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在談到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的印象時,西迪貝認為陳馮富珍的工作成績顯著,她的專注、奉獻和勇氣使應對艾滋病的行動更有力,在她任職期間獲得救治者人數空前增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記憶“魔鬼周”|看特戰隊員如何突破敵人封鎖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23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