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天文學家首次“看”到雙黑洞互繞運作
2017-06-29 10:49: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借助一個射電望遠鏡陣列的超強能力,美國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7.5億光年外兩個超大品質黑洞互繞運作的情景。

  美國國家射電天文臺27日發布的新聞公報説,這兩個黑洞位于一個編號為0402+379的橢圓星係中央,彼此相距僅24光年,總品質達到太陽的150億倍。初步計算結果顯示,它們互繞一圈需3萬年。

  研究人員利用美國甚長基線陣列射電望遠鏡的觀測數據,在射電波段“看”到了這兩個黑洞的運動,這是首次觀測到雙黑洞作為彼此獨立的天體互繞對方運作。

  黑洞是引力強到連光也無法逃逸的天體,無法真正意義上被“看”到,但周圍物質被吸入黑洞時會釋放強烈的電磁波,暴露出黑洞的所在。

  包括我們銀河係在內,絕大多數星係中央都有一個超大品質黑洞,其品質為太陽的幾百萬到數十億倍。研究人員認為,這個雙黑洞係統是兩個星係合並形成的,預計它們最終會融合成為一個黑洞,融合時爆發的引力波會波及整個宇宙。

  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上。研究人員説,由于星係合並是常見現象,這種雙黑洞係統應廣泛存在,他們接下來將尋找更多類似天體。

  甚長基線陣列由10架分布在美國各地的射電望遠鏡組成,協同工作時相當于一架超強望遠鏡,由國家射電天文臺操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黑洞為何“發脾氣”?“慧眼”要一探究竟
    黑洞裏是否有像好萊塢科幻電影《星際穿越》中所描繪的通向另一個宇宙的秘密通道?
    2017-06-16 20:44:27
  • 科普:科學家如何讓看不見的黑洞現形?
    中國6月15日發射了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慧眼”去探測黑洞。然而,神秘如幽靈般的黑洞不會發出任何光輻射,那麼怎樣才能在茫茫宇宙中探測到它們呢?這似乎有點像在煤窖裏尋找一只黑貓。幸好,科學家找到了一些辦法,其中之一就是“慧眼”使用的方法。
    2017-06-15 18:42:45
  • “地球大小”望遠鏡4月有望拍到黑洞首照
    這組巨大的天文設備名為“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其囊括了位于西班牙、美國和南極等地的射電望遠鏡。這個像行星一般強大的望遠鏡,能為我們拍攝到黑洞的邊界線,拜其所賜,人們無法直接觀察到的黑洞,或將“眼見為實”。
    2017-04-07 07:47: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