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南亞禁毒形勢嚴峻
2017-06-28 07:51:3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6日是第三十個國際禁毒日,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這四個東南亞國家當天紛紛舉行毒品銷毀活動,共焚毀了重量超過12萬公斤、總值約10億美元的毒品,相比上一年銷毀的重量和價值均有所增加。分析指出,相關國家執法力度加強,但是東南亞面臨的禁毒形勢依然嚴峻。

  26日上午,在泰國大城府邦巴茵工業區,被繳獲的9321公斤毒品在850攝氏度的高溫下被付之一炬。泰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萬差向媒體介紹,泰國今年收繳並銷毀的毒品數量是1977年的47倍,今天焚毀的毒品包括7886公斤冰毒片劑、1185公斤冰毒晶體、169公斤海洛因和12公斤可卡因等,總值約5.89億美元。

  柬埔寨26日銷毀了126.31公斤的毒品。柬埔寨國家禁毒局官員表示,當日焚毀的毒品均于2016年底和2017年初緝獲,銷毀行動體現了柬埔寨政府打擊毒品的決心。而在寮國北部博膠省舉行的毒品銷毀儀式上,焚毀了超過500公斤的毒品。

  緬甸是僅次于阿富汗的全球第二大鴉片産地。26日,在仰光、曼德勒和東枝三地,緬甸政府舉行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毒品銷毀儀式,共焚毀了總值約3.85億美元的毒品,包括1323公斤可卡因,725.19公斤海洛因和數百萬片冰毒片劑。

  與上一年毒品銷毀活動的數據比較,今年這四個國家總體銷毀毒品的重量和總值均有所增加。從單個國家來看,緬甸2016年在同一場活動中銷毀的毒品價值僅5630萬美元,泰國2016年在同一場活動銷毀的毒品價值約3億美元。破獲大量毒品,顯示出區域國家在打擊毒品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柬埔寨即將結束為期6個月的禁毒運動。緬甸副總統吳敏瑞26日在內比都出席活動時表示,緬甸正在實施2014年—2019年的禁毒五年計劃。

  泰國公共衛生部助理部長他瓦表示,近年來泰國緝毒工作難度大,但也取得不小成績,本次銷毀毒品活動顯示了泰國堅決打擊販毒的決心。相關國家也更加重視禁毒相關衛生體係建設,加大投入改善戒毒所條件。

  盡管在打擊毒品方面取得一定進展,聯合國數據顯示東南亞禁毒工作任務依然嚴峻。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6月22日發布的2017年世界毒品問題報告顯示,從2010年至2015年,在東亞、東南亞和大洋洲繳獲的由東南亞生産的鴉片制成的海洛因和嗎啡重量上漲了88%,從7.1噸增加至13.3噸。2015年,東亞和東南亞的冰毒截獲量首次超過了北美洲,使東亞和東南亞成為全球截獲冰毒的主要區域。

  有分析認為,毒品問題與政治、經濟狀況密切相關。要遏制毒品問題惡化勢頭,有關國家和地區必須改善毒品預防政策、加強政府治理和法律執行,切實加強國際間合作。

  (記者 俞懿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2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