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品讀中國故事 共敘美好情誼
2017-06-28 07:51:3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19日,川劇變臉演員在“盛世公主號”郵輪上同乘客合影。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從意大利首都羅馬到中國廈門,上萬公里的航程,37天的航行。6月26日,一路乘風破浪的“盛世公主號”郵輪抵達廈門港,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全國友協)主辦的“沿海上絲路,講中國故事”活動圓滿收官。

  在航行中,全國友協組織了一係列中國文化展示活動,從中國民樂到茶藝表演,從中國書法到中國雕塑講解,從“理解中國”講座到中國媒體人士與觀眾互動對話……精彩紛呈的活動,沿著海上絲綢之路徐徐展開,向船上乘客呈現出一個具有悠久歷史、深厚底蘊、多彩文明的東方大國。

  “中國的文化、歷史、建築、人都吸引著我”

  自近代中國有識之士“開眼看世界”以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一直是備受矚目的話題。由閉關鎖國到走向世界,由歷盡屈辱到偉大復興,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經歷著滄桑巨變。本報記者12日從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登上了“盛世公主號”郵輪,一直到26日抵達廈門。“一滴水裏觀滄海,一粒沙中看世界。”在這個縮微的“世界”中,記者通過與中外人士的深度互動,直觀感受到了中國面對世界的開放與自信和世界對于中國的肯定與期許。

  高飛是吉林大學生物工程專業畢業生,2016年應聘到公主郵輪公司工作。高飛坦陳,她看中這份工作的初衷,就是想趁年輕時多看看世界。在海上一年多,高飛先後跑過地中海航線、環加勒比海航線、東亞航線,世界在她眼中不再陌生。“走了這麼多國家後,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國的發展真的非常不錯,留給年輕人的機會也很多,我想再過兩三年後,我還是要回國內發展。”郵輪上1350名船員中有171名來自中國,高飛的看法和對未來的規劃在中國籍船員中頗具代表性。

  來自北京的王曉利同她的丈夫從歐洲登上了“盛世公主號”,一路伴隨著“沿海上絲路,講中國故事”活動直抵中國。在剛剛興起郵輪熱的中國,如此長時間乘坐郵輪的中國人還著實不多。“我和丈夫都退休了,就想到處走走,體驗不同的歷史和文化。我們從歐洲上船,一路走下來發現,要數生活方便、現代化程度高、社會治安好,還是中國最好。”

  來自美國的遊客格利森曾于2009年和今年兩次到中國旅行。“我非常喜歡中國,中國的文化、歷史、建築、人都吸引著我,”她説,“中國在不斷進步,甚至在互聯網、科技等方面都領先了。中國正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之一。”

  航程中一係列中國文化展示活動通過多樣的形式讓外界了解中國,也體現出中國在闊步走向世界舞臺中央時的自信與昂揚。

  “我對東方文明很好奇,特別想深入了解中國”

  中國的發展和強大,是國人日益自信的實力和基礎。在發展的同時,中國也在向世界分享著機遇和回報。羅本斯是“盛世公主號”郵輪的中文娛樂項目主管,每天的職責是擔任中文節目主持人,若不是站在他面前,誰也不會相信這一口純正的京腔出自一位美國人之口。從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畢業後,羅本斯選擇到中國來研修中文和中國文化。“我對東方文明很好奇,特別想深入了解中國。”顯然,羅本斯很享受現在的工作,既學以致用又遊歷世界。“中國對于我們公主郵輪公司來説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對我個人而言是一個需要不斷去學習和了解的對象。”羅本斯説。

  持類似看法的不僅僅是羅本斯。記者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採訪時,遇到一位名叫楊金龍的計程車司機。他是出生在馬來西亞的第五代華人,但依然能講流利的漢語。剛開始記者還頗感驚訝,後來發現這樣的人在馬來西亞著實不在少數。在馬來西亞,除了政府主辦的國民教育之外,還存在著華文獨立中學,由于教育品質高而頗受歡迎。“現在越來越多的馬來族學生選擇到華文獨中讀書,中國發展得這麼快,懂中文、懂中國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巨大的優勢。”楊金龍説。

  中國與世界的互動和利益融合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讓更多的人通過“潤物細無聲”的文化滋潤來理解中國,無疑是中國不斷擴大“朋友圈”的有效途徑。“盛世公主號”上的很多西方遊客從未到過中國,他們在船上因中國文化活動而與中國結緣,由陌生到了解,再到欣賞。英國乘客布萊恩和蘇珊就是其中的一對,船上的所有中國文化活動現場,都能看到他們夫婦的身影。在抵達廈門的前一天晚上,這對夫婦專門走到記者身邊表達謝意。“演出活動讓我們認識了中國,現在我們急切地想上岸去看看真正的中國。”蘇珊説。

  “盛世公主號”航行在海上絲綢之路古道上,鄭和下西洋的遺跡、東南亞當地博物館展示的唐、宋、明等不同時期的中國陶瓷,無不昭示著這條古代海上大通道的繁盛。而今,“一帶一路”建設正站在新的起點上,開啟新的征程。讓民心相通産生民心共振,成為促進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潤滑劑和催化劑,正是此次“沿海上絲路,講中國故事”活動蘊涵的時代要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2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