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媒稱韓外交部考慮新設中國局 欲強化被指過于薄弱的對華外交
2017-06-28 07:42:5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韓國《東亞日報》27日報道,韓國國政企劃咨詢委員會和外交部正在商討在外交部內設立中國局和日本局的方案。報道稱,今年正值韓中建交25周年,此舉被認為是韓國政府欲大力強化此前被指過于薄弱的對華、對日外交。

  報道稱,多位要求匿名的韓國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韓國外交部和國政企劃咨詢委員會正在商討一個方案,即將目前外交部東北亞局下設的負責對華、對日部門,由科級規模升格擴大為中國局和日本局。根據該方案,中國局將由負責中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人文交流合作和港臺等3個科構成,日本局分為兩個科,分別負責日本以及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事務。

  報道稱,這種方案並非新事物。在李明博和樸槿惠政府時期,韓國外交部也曾提出過設立中國局的方案,但最終沒有落實。韓國國政企劃咨詢委員會相關人士稱,雖然最初報告書中有相關內容,但最新的版本中沒有涉及組織機構、預算內容,目前尚未確定。報道還稱,目前韓國外交部內部也很謹慎。一位高層人士稱,雖然我們希望如此,但存在擴充設施等問題,這一方案落實並不是那麼容易。

  韓媒評論認為,雖然青瓦臺還沒有最終做出決定,但積極討論這種方案本身,比過去9年的保守政府已有較大變化。如果韓國外交部設立中國局最終成為現實,這不僅是單純新設一個局的問題,而是表明文在寅政府欲改變目前的外交重心,從偏重美國在一定程度上向偏重中國移動。

  《東亞日報》稱,韓國國政企劃咨詢委員會相關人士表示,今後中國對韓國的重要性不亞于美國,如果負責中國事務的外交人事力量和地位低,會出現問題。報道稱,正如文在寅政府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並非“全部押寶”美國,而是同時顧及中國的外交哲學。據悉,前政府對華外交主要依存于樸槿惠“個人”,而損害了韓中關係,新設中國局在很大程度上是對此前狀況的反省。 【記者 濟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2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