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防衛大臣被指“公權私用”
2017-06-28 23:23: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28日電(記者王可佳)日本在野黨28日批評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借自衛隊的名義為黨內候選人拉票是“權力私用”的表現,要求稻田朋美立即下臺。

  稻田朋美27日為參與東京都議會選舉的自民黨候選人“站臺”時,借自衛隊和防衛省的名義呼吁選民支援自民黨候選人。

  日本民進、共産、自由、社民4黨28日晚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首相安倍晉三立即將稻田朋美免職。民進黨代表蓮舫批評稻田朋美將自衛隊當作“專聽令于自民黨的部隊”,並要求追究安倍的任命責任。民進黨幹事長野田佳彥批評稻田朋美利用自衛隊進行選舉宣傳是“權利私用”的表現。

  自民黨內也對稻田朋美的做法提出批評。前防衛大臣石破茂表示稻田朋美的言論匪夷所思,稱其應立即撤回這一不當言論並向公眾道歉。

  稻田朋美27日晚宣布撤回此前言論,28日又緊急召開記者會稱自己的言論“容易招致誤解”,但不會因此辭職。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8日批評稻田朋美的言論欠妥,但表示辭職並無必要。

  日本公職選舉法第136條禁止公務員利用自身地位參與選舉運動。日本自衛隊法也規定自衛隊應保持政治中立。共同社報道稱,稻田朋美身為防衛大臣卻以自衛隊、防衛省為名為選舉“站臺”的做法存在違法之嫌。

  本屆東京都議會選舉按照計劃將于7月2日進行投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日本經産相將訪問美國 或被美要求削減貿易逆差
    據日媒報道,日本經濟産業相世耕弘成將從28日起訪問美國首都華盛頓,先後與多名部長進行會談。世耕此次訪美作為由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和美國副總統彭斯主導的經濟對話的一環,欲推進經濟合作的具體化。
    2017-06-28 11:29:22
  • 日本政府計劃給F-35戰機裝備空對地導彈
    【新華社微特稿】日本《讀賣新聞》26日援引內部消息報道稱,日本政府計劃給航空自衛隊F-35戰機裝備空對地導彈,射程可達300公里。
    2017-06-27 06:45: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22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