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借力“一帶一路”建設走向開放前沿
2017-06-28 17:28: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28日電(記者孫志平、劉懷丕)宇通公司的500輛10米級公交車漂洋過海,近日在緬甸登陸。7月初,這批公交車將亮相仰光街頭。“宇通實現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全覆蓋,海外銷售區域遍及全球六大洲的主要市場,累計銷量5萬多輛。”宇通客車海外市場部副部長常浩説。

  近年來,不沿邊、不靠海、不臨江的河南緊抓國家建設“一帶一路”的有利時機,大力打造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借力空中、陸路、網上三個向度的絲綢之路,朝著“買全球、賣全球”的目標邁進,由內陸腹地走向開放前沿。

  6月的河南夏日炎炎,熱度更高的是對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的討論。自2013年起,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與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簽署股權收購協議,雙方不斷深化合作。截至今年5月,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累計為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貢獻貨運吞吐量超過22萬噸。

  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雙方不斷完善通航點布局和航線網絡,加速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鄭州為亞太物流中心、以盧森堡為歐美物流中心、覆蓋全球貨運航空網絡的“鄭州-盧森堡”雙樞紐戰略實現了超預期發展。

  與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的合作只是河南借力空中絲綢之路對外開放的一角。自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成立以來,隨著基礎設施的完善和各類功能性口岸的開通,河南築起中西部內陸開放高地。

  河南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獻波介紹,目前在鄭州新鄭國際機場運營的貨運航空公司21家,其中外籍公司14家,總數位居全國第四;已開通客運航線187條、全貨運航線34條,覆蓋全球主要經濟體。2016年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貨郵吞吐量為45.7萬噸,躍居國內機場前列。

  在陸上絲綢之路,2013年7月18日,從鄭州至德國漢堡的鐵路集裝箱班列首次開行。這支“鋼鐵駝隊”不斷加速,從最初的一月一班,到一周一班,現今已每周“去五回五”常態化運營。從最開始的輪胎到汽車,再到飛機,鄭歐班列承運的産品附加值越來越高。目前,運載貨類包括汽車整車、飛機及零部件、IT産品、化粧品等生産資料和生活用品1300多種。

  鄭歐班列向東與沿海港口對接,通過空運與韓日等亞太國家和地區實現空鐵、海鐵聯運,形成以鄭州為中心的境內核心物流集疏樞紐;在境外以漢堡為核心樞紐,以巴黎、米蘭、布拉格、杜伊斯堡等為區域中心,波蘭馬拉舍維奇、白俄羅斯布列斯特、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為二級集疏中心,網絡遍布歐盟和俄羅斯及中亞地區24國家121個城市。

  “目前境內合作夥伴達到1680多家,境外合作夥伴達到470多家,鄭歐班列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物流樞紐和中歐貿易走廊提供了重要支撐。”鄭歐班列運營方、鄭州國際陸港開發建設公司總經理趙文明説。

  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這一國家戰略落戶河南,搭建起網上絲綢之路。該實驗區核心平臺河南保稅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河南保稅集團已在俄羅斯、比利時、美國、匈牙利、澳大利亞、德國等國家建設了海外倉,出口業務收件人遍及70個國家和地區。今年前5個月,河南跨境電商交易額378.5億元,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21%。

  此外,以口岸建設築起內陸開放高地,是河南走向國際的延伸。2014年以來,先後有8大功能性進口指定口岸落地鄭州,包括肉類、食品藥品醫療器械、汽車整車、糧食、水果、澳大利亞供宰活牛、種子、苗木等。鄭州已成為內陸地區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城市,並已形成航空、鐵路、公路、郵政、跨境電商口岸及內陸指定口岸、特殊開放區域等協調發展的口岸體係。

  數據顯示,2016年河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801.8億元,同比增長15.4%。對“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地區)協議投資總額為4.33億美元,新簽500萬美元以上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額為10.66億美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繽紛夏日 向陽花開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22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