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官員説新一輪國際會議是解決塞浦路斯問題的最好機會
2017-06-28 07:54: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27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聯合國秘書長塞浦路斯問題特別顧問埃斯彭·艾德27日表示,即將舉行的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是解決塞浦路斯問題的一個“最好”機會。他呼吁有關方面尋找和擴大共識,為塞浦路斯和平統一鋪平道路。

  艾德當天在日內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在塞浦路斯和談的六個主要議題中,未來聯合政府中的權力分配、房屋土地産權、經濟事務、與歐盟關係等已經大部分解決,希土兩族在領土問題上也取得很大進展,目前分歧最大的是安全和保證國問題。

  艾德説,相信經過各方努力,有關遺留問題“並非不能解決”。他表示,這次會議將採取“並行”方式,在討論安全和保證國問題的同時將在另外的會議室討論其他懸而未決的問題。

  在聯合國協調安排下,新一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定于28日在瑞士克朗-蒙大拿舉行。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軍官策動軍事政變,企圖推進塞希合並運動。土耳其則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幹預,並控制了塞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在塞島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但目前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認。聯合國方面在塞浦路斯長期駐有維和部隊,並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2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