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媒:無人駕駛汽車如何融入城市交通?
2017-06-27 11:2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金融時報網27日報道稱,在倫敦格林威治半島進行的Pod車試驗,試圖探索一個根本性問題:自動駕駛車輛能否適應真實的城市街道?

  在倫敦東部泰晤士河畔的格林威治半島,居民們已經習慣于在濱江的道路上遇到一種形似太空艙的四輪Pod車。這種小車緩慢地穿行在跑步、行走、騎車和牽狗的人們之間。以每小時10英裏的最大速度,這種車在格林威治半島西部的洲際酒店和東部的公寓區之間規律地運作,一路發出嘟嘟聲。

  這種車最讓人驚訝的地方不在于其未來主義的外觀,而在于其操控方式。盡管當前的安全法規要求由人來監控無人駕駛汽車的運作、在必要時出手幹預以避免事故,這輛車基本是自動駕駛的。在世界各地,為探索自動駕駛車輛如何融入城市交通係統,人們在進行多項試驗,這是其中之一。所有人都在關注:一項主要為美國公路研發的技術,如何能應用于更狹窄、更混亂的城市街道。

  這些努力的核心是為了確認一件事情:在上世紀中葉的公路建設潮之後,私家車出行對許多城市造成了影響,無人駕駛車輛是會緩解還是會加重這種影響。

  一些人擔心,無人駕駛技術將會帶來更多私家機動車出行,而不是促進更節省道路空間的公共交通。如果這項技術提供了一種舒適、無壓力的非公共交通方式,它也可能促使人們增加每日通勤距離,從而産生更多的車流量。

  專家們擔憂無人駕駛技術會對行為産生影響,他們主張,關鍵的一點是,推廣自動駕駛車輛技術應該與重新思考這種技術的運用方式同步進行。

  英國綜合交通委員會前主席戴維·貝格承認,自動駕駛車輛能夠更高效地利用道路空間,但他表示,一個問題依然存在,就是汽車佔用道路空間相對其運載的人數還是太多。平均而言,大多數車輛所載人數幾乎只有一人,就是司機。

  “毫無疑問(自動駕駛車)能夠讓我們在既定的道路承載量上擠進更多的車輛,因為這些車輛行駛時可以首尾相接,左右緊挨,”貝格教授説,“(但)除非我們能夠將車輛搭載人數從1.1提高到更多,否則我們就是移動了太多的空氣,卻沒有移動足夠多的人。”

  牛津大學能源政策教授迪特爾·赫爾姆認為,許多對無人駕駛技術的擔憂都是沒有必要的。他表示,自動駕駛車輛在行駛中的間距有可能縮小,這應該能夠緩解道路堵塞問題。赫爾姆還説,因為人們能夠更容易地共用自動駕駛車輛,自動駕駛車輛將很快能夠在每一次行程中搭載更多的乘客。

  “我們對公共交通和私人出行存在這樣的區分,”他説:“要麼是自己坐在自己的車裏,要麼是很多人同時乘坐一趟列車。有關自動駕駛車輛,一個有趣的問題是:(每輛)車的運力使用率將是多少?”

  正在格林威治半島進行的這個實驗,是與希思羅機場和交通研究公司TRL合作開展的。這項實驗探索的是一個根本性問題——自動駕駛車輛能否適應城市街道?位于牛津的Oxbotica研發了該車軟件,該公司正努力提高自動駕駛車輛追蹤行走和騎車的人以及其他非車輛主體的能力。

  盡管在更寬闊的城市公路上,自動駕駛車輛能夠通過相互溝通在行駛時貼得更近,它們在城市街道上的表現將取決于它們能否很好地避開非機械化障礙物。

  TRL負責格林威治項目的尼克·裏德希望,對乘客而言,共用自動駕駛車輛將比共用人類駕駛的車輛更舒服。和人類司機不同,自動駕駛車輛的行為是可以預測的,而且會被設定為盡可能安全地駕駛。“這可能會是一個徹底的改變,”他説。

  無論如何,更稠密的城市依然需要大運力的高速公共交通係統,比如地鐵。倫敦地鐵Jubilee線的新信號係統可以説是近年來格林威治最重大的自動技術開發項目,該係統能讓列車行駛速度更快、運作間距更小,而且基本不需要司機介入。

  格林威治的自動駕駛小車在Jubilee地鐵線的北格林威治站等幾個公共交通樞紐停靠,是有意為之。人們希望,假以時日,這樣的自動化係統能夠擴寬現有的可能性,以更高效、更節約成本的方式連接起各公共交通網絡。

  希思羅機場地面交通接駁事務主管克裏斯·喬伊斯表示,使用這種技術有助于減輕發達國家交通中對私家車的依賴。希思羅利用自動駕駛巡回巴士在停車場和5號航廈之間接送乘客。

  但這種轉變必須建立在“根據行程選擇合適車輛”的基礎上。有一些行程,即使是改為採用最高效的公共交通,也依然會太不方便。“一股腦把所有人轉到公共交通上不是解決之道,就像把所有人都轉到自動駕駛車輛上不是解決之道一樣,”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41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