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巴西總統遭起訴 政治局勢仍存疑
2017-06-27 16:27: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6月26日電  熱點問答:巴西總統遭起訴 政治局勢仍存疑

  新華社記者張啟暢

  巴西總檢察長羅德裏戈·雅諾特26日正式向聯邦最高法院起訴總統特梅爾受賄。特梅爾成為巴西歷史上首位任內被起訴至聯邦最高院的總統。

  巴西媒體5月曝光特梅爾卷入“封口費”醜聞,隨後圍繞此事的政治風波持續發酵。此次特梅爾遭起訴緣由如何?對未來巴西政局走向又有何影響?

  以何名義起訴總統

  雅諾特在遞交給聯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的起訴申請中説,特梅爾“違背了對國家和社會應盡的職責”,其罪名是受賄。與特梅爾同時被起訴的還有他的前顧問、前眾議員羅沙·洛雷斯。

  在起訴書中雅諾特説,特梅爾“利用職權之便,收受非法所得”,從而為行賄者換取利益,並且證據確鑿。特梅爾和洛雷斯的行為對巴西的經濟、司法和公共秩序造成破壞,兩人應對此做出補償。

  雅諾特説,洛雷斯與特梅爾之間的關係在特梅爾與巴西肉類生産加工企業JBS集團負責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今年3月的對話錄音中得到證明,錄音中透露特梅爾指派洛雷斯作為“最信任的人”負責與JBS集團聯絡。

  巴西《環球報》5月17日報道説,巴蒂斯塔向司法機構交出一段在今年3月錄下的與特梅爾交談錄音。錄音中,特梅爾要求該企業向已入獄的前眾議長庫尼亞每月支付一定費用作為“封口費”,以換得後者在獄中保持沉默。JBS集團在巴西反腐“洗車行動”中向司法機構認罪時的證詞也成為雅諾特起訴的重要證據。

  今年4月,洛雷斯被警方拍到從聖保羅一家餐廳攜一個裝有50萬雷亞爾(約合100萬人民幣)的箱子走出。雅諾特認為,JBS用這筆資金賄賂特梅爾,希望利用政府影響力阻止相關機構調查。

  政府面臨持續考驗

  上個月,特梅爾“封口費”事件一曝光,便引來巴西政界和社會持續反應,隨即引發巴西多個城市的遊行抗議活動,不少議員呼吁特梅爾下臺。

  特梅爾多次公開表示自己並未做違反總統職權的事,“僅僅是聆聽”巴蒂斯塔的要求,並沒有承諾政府將給予幫助,並多次強調不會辭去總統職務。

  他説,巴蒂斯塔交出的錄音有多處篡改痕跡。不過本月23日,巴西聯邦警察專家在分析錄音後發表聲明説,錄音中某幾處不連貫為信號或者錄制過程中技術問題所致,並沒有經過剪接或修改。

  在政府內部,巴西社會黨等4個黨派5月底決定脫離執政聯盟,聯盟中的重要力量巴西社會民主黨也一度傳出脫離的消息,對特梅爾的政治基礎造成一定衝擊。

  巴西《聖保羅報》下屬民調機構24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特梅爾政府的支援度跌至7%,比4月的支援率下降2個百分點;對特梅爾不認同的民眾比例為69%,上升8個百分點。

  政治經濟不確定性增加

  根據巴西刑法規定,受賄在被定罪後,可能被判2年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罰金。特梅爾還因妨礙司法、參與有組織犯罪被司法機構調查,但總檢察長還未就此起訴。

  由于特梅爾是現任國家總統,根據巴西法律規定,在法院立案審判必須要經過眾議院授權,只有513名眾議員中超過三分之二的人讚成,這一起訴才將被提交最高法院的法官們討論。如果眾議院拒絕,訴訟將不會被提交至最高法院,司法機構只有在特梅爾離任後才能重新開始審理。

  如果眾議院允許法院受理此案件,聯邦最高院的11名大法官將投票決定是否開庭審理針對總統的案件。在決定開庭後,特梅爾將在180天內暫時離職,若在這一期限內法庭無法結案,特梅爾可以重新回到總統位置;最終的審判結果將決定特梅爾有罪被罷免或無罪繼續留任。

  分析家認為,目前特梅爾在眾議院有大約290張支援票,足以助其挺過這一關。和特梅爾同屬巴西民主運動黨的眾議員卡洛斯·馬倫表示,雅諾特的起訴可能會在眾議院投票時遭遇困難。

  不少來自其他政黨的眾議員表示,特梅爾避免下臺,繼續擔任總統一職,對于維護國家穩定,繼續推進各項改革,保證經濟持續發展十分重要。來自巴西社會民主黨的眾議員馬爾科斯·蒙特斯説,在沒有新的證據提出之前,該黨不會對目前形勢進行重新評估。

  不過,巴西持續的政治動蕩仍對剛剛走出衰退的經濟造成一定影響。面對波動的市場信心,巴西央行此前下調了今年經濟增長預期,預計今年巴西經濟將增長0.41%,低于之前預期的0.5%。《聖保羅報》下屬民調機構上周進行的調查顯示,55%的受訪者認為年內通脹率將上升,54%認為失業率也將繼續上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剛剛,巴西總統被總檢察長正式起訴
    特梅爾是巴西歷史上首位在任期間因腐敗被起訴的總統。雅諾提交起訴請求後,巴西總統府表示暫不對此發表評論。
    2017-06-27 13:32:31
  • 隨筆:一個巴西家族的百年咖啡傳承
    在巴西東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以礦泉水出名的城市聖洛倫索,市中心步行街有一家咖啡店賓客盈門,現代的裝修和設備在老城區分外顯眼,顧客中有本地居民,還有許多慕名而來的遊客。
    2017-06-24 14:31: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22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