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讓世界的發展更全面均衡——訪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歐方院長努埃諾
2017-06-27 12:30: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讓世界的發展更全面均衡——訪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歐方院長努埃諾

  新華社記者宋建 李家瑞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歐方院長佩德羅·努埃諾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可以推動世界的發展更為全面和均衡,建設成就對于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都將會是有利的。

  由于長期從事工商學院的管理、教學工作,努埃諾注重對國際經濟形勢研判,從中敏銳捕捉企業發展商機。“一帶一路”建設作為當前備受關注的國際公共産品,在推出後不久就成為努埃諾研究的課題。

  努埃諾説:“在中國以西有一些國際曝光度並不高的國家,其實這些國家蘊藏著很大發展潛力,就看誰能發現並抓住這些機遇。”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領導人多次前往這些國家訪問,在這一地區投資的企業和資本也越來越多。

  位于中亞地區的哈薩克斯坦是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倡之地。“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收獲中,在中亞“落地開花”的合作項目數量眾多。隨著中亞有關國家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認識提升,將各自國家及地區的發展戰略積極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成為各方共識。

  “這一地區之前很少被人關注,到如今投資越來越多,這一變化無疑是積極的。投資不僅改善了當地交通,也創造大量的就業崗位。‘一帶一路’建設將中國和歐洲之間的廣袤陸地連接起來。我認為這是有益的,可以讓世界的發展更為全面和均衡。如果能打通歐洲東部這一大片地區,對于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都將會是有利的。”努埃諾説。

  努埃諾不僅是一位經濟學家,在從教之前還曾是一位建築工程師,因此他對一項政策的評判也往往更注重現實考量。

  中方多次重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所在,要以“五通”為抓手,廣泛凝聚合作共識、全面提升合作水準、打造新型合作平臺,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

  “評價政策好壞,應該看它是否讓人們感到滿意,是否能為民眾的工作環境、教育、衛生、社會保障等帶來改善,讓人們過上更好的生活。我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恰恰指向這些方面。”努埃諾評價説。

  努埃諾1944年生于西班牙巴塞羅那,1973年獲得哈佛商學院工商管理博士學位,其後長期任教,在歐美多所商學院擔任教授。由于在對華合作中貢獻突出,他曾先後獲得上海市政府頒發的“白玉蘭榮譽獎”以及中國政府頒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獎”等榮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雲南德宏集中銷毀毒品5.6噸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拒絕毒品 健康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1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