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向往共用便利擔憂管理難度
2017-06-26 07:39:1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別關注·中國共用單車在海外】

  據悉,中國自行車共用服務企業摩拜將進入日本市場,7月中旬在日本部分地區開始提供服務,年內將擴大至約10個主要城市。使用者可通過智能手機尋找附近的自行車,費用也通過智能手機結算,收費暫定30分鐘100日元。該公司在中國1年多時間裏投放了500萬輛。為了緩解交通擁堵、促進汽車尾氣減排和居民健康,新加坡和英國已決定引進摩拜,日本將成為該公司拓展的第3個海外市場。

  據報道,摩拜已在日本設立了分支機構,將利用專門的手機APP在日本提供共用單車服務。日本社會對這一搭載了GPS定位係統、可用智能手機就近搜尋、掃碼即可使用的共用單車充滿興趣。日本媒體稱,在中國的城市地區,拼車APP和家庭旅館APP等基于智能手機的共用服務爆炸式擴大,改變了民眾的生活方式。中國在這方面充滿活力的根源在于電子結算服務的普及,智能手機為少額資金轉賬提供便利。中國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集團運營的“支付寶”和騰訊控股的“微信支付”等電子結算服務作為數億人使用的身邊的“生活基礎設施”生根發芽。

  共用經濟帶來的巨大便利有目共睹,但是是否適合每一個地方,則要打上一個問號。以共用單車為例,其實在日本也有他們自己的公共單車乃至公共電動車,但是之所以沒有被迅速推廣開來,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日本的城市公共交通本身就極其方便,地鐵、公交車、城市輕軌、電車、計程車等,幾乎不給公共自行車一點“生存空間”。而在日本的地方鄉村,年輕人都選擇去大城市發展,老年人居多,公共自行車更是行不通。

  其次,日本無論是大城市還是中小城市,狹窄的道路居多,自行車專用道不是每條道路上都有設置。同時,日本人在學習駕駛汽車時,老師還會教學員為了消除自行車帶來的安全隱患,駕駛車輛拐彎等時候盡量貼近路邊,不給自行車行走的空間。不僅如此,日本的城市地形多是高低起伏,所以騎自行車出行,有時會比較費力。

  再次,日本對于自行車亂停亂放有著嚴格的規定,如果隨意將自行車放置在非指定區域,就會被自行車管理處扣車。如果因找不到停車位,隨意亂停放自行車,將會被處罰。現在日本的公共自行車取車和還車都必須到指定的地方,比較麻煩。而在東京、橫濱這樣的大城市,經常會遇到有取車的地方,沒有還車的地方,因為人流量大的地方會扎堆兒停車,導致固定的區域停車位飽和。

  最後,日本民眾還擔心在共用經濟發展的同時,個人資訊的安全性是否能夠得到保護。比如消費者之間在電子商務上的消費記錄和聊天應用程式的會話內容等個人資訊是否會從企業流向政府的擔憂很強。

  在中國這種基于智能手機的共用服務不斷涌現,在擁有13億人的巨大市場取得成功的中國企業“登陸”在這一領域起步較晚的日本的事情將不斷增加。很多日本人認為,日本各種法規約束太多,推廣新鮮事物速度太慢。因此,能否能達到消費者及企業的預期則需要時間的檢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標準動車組命名“復興號”
    中國標準動車組命名“復興號”
    細紋斑馬
    細紋斑馬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車側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0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