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科學家發現能抗高溫的珊瑚 不怕全球變暖
2017-06-25 06:45: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球氣候變化、海水變暖導致大量原本色彩斑斕的珊瑚白化,最終死亡。以色列研究人員發現,紅海北部埃拉特灣的珊瑚卻能抗高溫,生長在溫熱的海水中也不會出現白化現象,或許能為拯救珊瑚礁提供思路。

  法新社21日報道,以色列南部港口城市埃拉特校際海洋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海中架設數排高8米左右的水箱,五顏六色的珊瑚自由地長在那裏。配好潛水裝備的研究人員會遊到它們身邊,觀察生長狀況並做記錄。一臺機器人會將它的手臂伸進每一個水箱,完成測量並把結果傳至數據庫。

  研究項目負責人毛茲·法恩介紹,埃拉特灣的珊瑚之所以能抗高溫,是因為它們在溫熱的海水中緩慢運動。海水經吉布地與葉門之間的曼德海峽進入紅海後,水溫變高了。“過去6000多年裏,這些珊瑚已經適應了在溫熱的水體中生活。”

  法恩説,盡管埃拉特灣的珊瑚目前能抵禦海水變暖的影響,但它們的生長還面臨其他威脅,農藥、殺蟲劑和石油污染都會“削弱珊瑚對高溫的耐受力”。他對埃拉特灣附近將建設魚塘的計劃表示擔憂,因為大量污水將會排入埃拉特灣。

  這名巴伊蘭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強調,保護珊瑚礁是紅海沿岸國家共同的責任,他呼吁這些國家攜手合作。法恩説:“珊瑚礁是沒有國界的,自然需要我們和鄰國共同努力,保護這片水體,保護這些漂亮的珊瑚。”(包雪琳)【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聯合國報告:全球2950萬人吸毒成癮
    在6月26日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總部設在維也納的聯合國毒品和犯罪事務辦公室22日發布報告指出,全球禁毒形勢十分嚴峻,2950萬人存在吸毒成癮等問題。
    2017-06-23 15:09:11
  • 全球熱點 | 闖關MSCI成功 A股要漲?人民幣要升?
    經過連續四年評估之後,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20日宣布,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基準指數(ACWI)。中國目前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有H股、B股、紅籌股以及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等。
    2017-06-21 10:35:19
  • 聯合國報告:全球流離失所和難民人數創新高
    在世界難民日到來之際,聯合國難民署19日發布報告説,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難民和國內流離失所者總數已經達到空前的6560萬。
    2017-06-20 10:44: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0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