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帶魚與珊瑚親密“接吻”?實際是在吞食它
2017-06-25 06:45: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單線摺唇鯛是一種不起眼的熱帶魚,唯有它們時常撅起嘴唇“親吻”珊瑚礁的舉動顯得異乎尋常。澳大利亞科學家研究發現,單線摺唇鯛看起來在“親吻”珊瑚,實際在大口吞食珊瑚。

  澳大利亞詹姆斯·庫克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利用電子顯微鏡觀察發現,單線摺唇鯛豐滿撅起的厚嘴唇最長可達18釐米,嘴唇上布滿黏液、密布褶皺,就像蘑菇傘蓋的底部。

  “我們以前從沒見過這樣的嘴唇,”該校海洋生物學家戴維·貝爾伍德説。他們對高速錄影機捕捉到的影像進行分析,發現單線摺唇鯛緩慢接近一塊珊瑚並觀察其表面後,會伸出下巴,在0.02秒內強有力地迅速吮吸珊瑚,吞噬其表面黏稠、稀薄的一層肉質。“這看起來像極了親吻,伴有明顯的‘啵’聲,還會在珊瑚上留下‘吻痕’,”海洋生物學家維克托·維爾塔説。

  除去表面那層富有黏液的肉質,珊瑚大部分是尖利的骨骼,上面有分泌毒液、扎人的細胞,因此很少有魚類以珊瑚為食。生活在珊瑚礁附近的6000多種魚類,只有128種魚以珊瑚為食。

  相關研究發表于美國《當代生物學》半月刊。(袁原)【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郵輪撞壞珊瑚礁 印尼民眾怒喊“賠錢”
    【新華社微特稿】印度尼西亞官員14日證實,一艘英國郵輪本月初在印尼拉賈安帕特群島擱淺並衝入珊瑚礁群,給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破壞,影響“惡劣”。
    2017-03-15 06:50:28
  • 史無前例!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大規模白化
    澳大利亞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的科學家10日警告,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大規模白化現象,許多物種將難以完全恢復。
    2017-03-12 06:44:31
  • 日媒:日本最大珊瑚礁“石西礁湖”7成珊瑚死亡
    據日媒報道,日本環境省日前就該國衝繩縣石垣島和西表島之間的國內最大珊瑚礁“石西礁湖”公布最終調查結果稱,因發生大規模白化現象,已有70.1%的珊瑚死亡。報道稱,在2016年9月至10月的上次調查中確認白化加劇的珊瑚多數已死亡。
    2017-01-12 17:10: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