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雷莎·梅給300萬在英歐盟公民開出了“待遇”
2017-06-24 06:45: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2日給這些歐盟公民開出待遇,承諾有條件地給予他們與本國公民相同的醫療、養老金、福利和教育方面的權利。

  【不會驅逐】

  歐盟峰會22日至23日在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英國“脫歐”、反恐和移民政策等是本次峰會的重點議題。

  這是在英國議會選舉中“豪賭”失敗後,特雷莎·梅首次與歐盟各國領導人碰面。在22日一次時長10分鐘的演講中,特雷莎·梅勾勒出“脫歐”後英國境內歐盟公民的去留狀況。

  據統計,眼下約有300萬名歐盟公民住在英國境內。特雷莎·梅説,英國實現“脫歐”後,這些歐盟公民不會立即被英國當局驅逐出境。

  具體來看,在英國居住滿5年的歐盟公民將被賦予“定居身份”,即可在英國永久居留;未滿5年者,也會被賦予一個寬限期,以便他們能夠最終獲取定居權。

  特雷莎·梅在22日演講中勾勒出大致框架,並表示將在26日公布更多細節。一名英國官員透露,特雷莎·梅認為她開出的這份待遇“公平且靠譜”。

  【分歧仍存】

  不過,與會歐盟國家領導人對特雷莎·梅的提議尚存疑慮,期待盡快看到方案細節。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圍繞英國境內歐盟公民的今後狀況,英國與歐盟方面分歧不少。例如,歐盟希望由歐洲法院處理英國境內歐盟公民的相關案件,但特雷莎·梅堅持要由英國法院來處置;英國希望歐盟迅速出臺“所有保障條件”,以確保歐盟境內100萬英國公民的相關權利,但歐盟認為此事相當復雜,應從長計議。

  針對特雷莎·梅22日演講內容,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評價説,這是“一個不錯的起點”,但仍有諸多問題待決。

  奧地利總理克裏斯蒂安·克恩説:“這邁出了很好的第一步,我們感到讚賞。仍有許多細節未敲定。許多歐盟公民保持關切,他們尚未被特雷莎·梅的提議所覆蓋。談判之路還相當漫長。”

  【各走各路】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歐盟峰會召開前,德國、法國等已商定不會在會議期間與英國展開談判交鋒,而是要將關注點放在“不包含英國的歐盟到底該啥樣?”

  因此,特雷莎·梅在簡短表態後便啟程回國,而留下歐盟其余27國領導人繼續開會討論。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峰會期間表示:“很清楚,(歐盟當前)首要關注是27國的未來。”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在發言中也未提及英國,而是強調法國將與德國展開合作,攜手復興歐洲一體化。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22日透露,與會各國當天就加強邊境資訊共用、互聯網反恐等議題達成一致。歐盟各國領導人還討論了防務問題,認為歐盟需要構建永久性的防務合作機制。(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歐盟峰會批準兩家位于英國的歐盟機構外遷程式
    歐盟峰會22日批準位于英國倫敦的歐洲銀行業管理局和歐洲藥品管理局外遷程式,以減少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
    2017-06-23 12:25:25
  • 英國“脫歐”仍可逆轉?圖斯克引用列儂歌詞引遐想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歐盟峰會2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幕。峰會開始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用披頭士樂隊成員列儂的歌《想像》勸説英國,現在回頭為時不晚。路透社認為,歐盟領導人會盡力阻止梅在布魯塞爾討論“脫歐”問題。
    2017-06-23 07:35:42
  • “脫歐”談判開啟 敢問路在何方?
    英國“脫歐”公投飛出“黑天鵝”將近1年後,“民粹迷霧”暫時從歐洲上空散去,而英國與歐盟圍繞“分手”的多方博弈正式開始。有媒體分析認為,在這場注定影響歐洲歷史進程的馬拉松式談判,能否抵達終點,甚至終點在哪,目前均為未知數。
    2017-06-23 06:59: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