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情的魔力!美研究員發現真愛確能鎮痛
2017-06-24 06:45: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疼痛難忍?不妨試著握住愛人的手。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研究人員發現,真愛確實有鎮痛作用,當你握著愛人的手,你的心跳和呼吸會與之同步,疼痛會緩解。研究結果刊載于英國《科學報告》雜志。

  研究人員徵募了22對異性伴侶,年齡介于23歲至32歲間,讓他們模擬産房情景接受一係列測試。實驗過程中,女性志願者作為疼痛承受者,前臂三次承受輕度灼痛,每次兩分鐘;而她們的伴侶則作為觀察者,分別以三種方式觀察:坐在一旁但不牽手、坐在一旁牽著伴侶的手以及坐在另一間房內。與此同時,研究人員借助儀器觀測志願者們的心跳和呼吸頻率。

  實驗中,當伴侶們坐在一起時,兩人的心跳和呼吸達到一定程度的同步。但是,當女性志願者遭受疼痛而伴侶不能握著她的手時,這種同步被打破;而當伴侶獲準握住她的手時,兩人的心跳和呼吸又開始同步,她的疼痛感隨之降低。美國每日科學網站援引研究人員的話報道:“看起來是疼痛打破了這種伴侶間的人際間同步,而碰觸則恢復了同步。”

  實驗還顯示,男性越是善解人意,那麼他的碰觸對伴侶的鎮痛作用越大。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愛人的碰觸會影響大腦中一個名為前扣帶皮層的區域,這一區域關乎疼痛感知、移情作用、心跳和呼吸功能。(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研究稱聽音樂有助術後鎮痛 堪稱有效止痛劑
    英國《柳葉刀》12日刊載的一篇研究報告説,手術前後甚至手術過程中聽音樂有助緩解術後疼痛。
    2015-08-14 14:55:42
  • 未來或將使用酵母制作止痛藥 而非罌粟
    聽 聽 聽 聽新華網8月27日電據美國科技部落格Gizmodo報道,自從發現罌粟麻痹神經的作用後,人類開始種植大片大片的罌粟田,來制造合法的嗎啡亦或非法的海洛因。現如今,最強效的止痛藥仍需從罌粟中提取原料。但是,如果人類可以用酵母來制作嗎啡,又會怎樣?
    2014-08-27 20:47:33
  • 一種蝸牛毒液止痛效果比嗎啡強5倍
    據臺灣“中廣新聞網”報道,澳洲科學家從一種蝸牛的毒液裏提煉出止痛藥,效果比嗎啡強五倍。澳洲昆士蘭大學科學家柯雷克説,印度洋、太平洋和南非一帶出沒的一種錐形蝸牛,會先用毒液癱瘓獵物,然後慢慢食用。
    2014-03-18 22:38: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39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