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收復摩蘇爾戰事進展順利 近百萬流離失所平民需援助
2017-06-24 11:52: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6月23日電  綜述:收復摩蘇爾戰事進展順利 近百萬流離失所平民需援助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

  伊拉克政府軍收復摩蘇爾老城區的戰事23日繼續進行。經過近一周激戰,政府軍已控制老城區60%以上區域。隨著新一輪戰事展開,大量被困平民陸續撤離。伊援助部門表示,戰事已導致近百萬平民流離失所。

  伊政府軍本月18日從北、西、南三個方向攻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的最後據點——老城區,隨後雙方展開激烈巷戰。21日,當反恐部隊在老城區推進至地標性建築努裏清真寺附近時,“伊斯蘭國”武裝炸毀了這座清真寺及其歷史悠久的宣禮塔。2014年極端分子佔領摩蘇爾以後,極端組織頭目巴格達迪就是在這座清真寺宣布建立“伊斯蘭國”。

  摩蘇爾戰役最高決策部門——伊聯合行動指揮部上校阿裏·奧貝迪23日對新華社記者説,政府軍在三個方向進展順利,從南側進攻的聯邦警察部隊在收復多個地區後,已和主導西側戰事的反恐部隊順利會師。

  奧貝迪説,政府軍目前已收復老城區超過60%的區域,並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圍困在老城區中心的小片區域內,他們只能使用輕武器、手榴彈,或通過自殺式襲擊的方式來抵抗政府軍的進攻,政府軍有望在數日內完全收復摩蘇爾。

  戰事進行的同時,被困于老城區內的部分平民陸續獲得解救。奧貝迪説,拯救被“伊斯蘭國”劫為“人肉盾牌”的平民也是政府軍的重要任務。過去兩天,已有超過1萬名平民獲救,被轉運到摩蘇爾南部和東部的平民安置營地。

  伊拉克難民和移民部副部長賈西姆·阿提亞22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摩蘇爾收復戰自去年10月發動以來,已有96萬平民流離失所,其中超過71萬人來自摩蘇爾西部城區。

  阿提亞説,所有逃離家園的平民都被安置在摩蘇爾南部和東部的營地裏,難民和移民部正和國際組織合作向他們提供援助。阿提亞預計,隨著摩蘇爾老城區戰事繼續推進,仍將有大量平民撤離。他呼吁國際組織合作起來減輕平民苦難,並要求伊拉克相關政府機構恢復西部城區已收復街區的政府服務,為平民返回家園創造條件。

  摩蘇爾是伊拉克西北部尼尼微省首府,2014年6月被“伊斯蘭國”佔領。伊拉克政府軍去年10月宣布發動收復摩蘇爾戰役,今年年初收復了摩蘇爾東部城區。2月19日,伊政府軍發起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軍事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0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