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外長去非洲為何這麼勤?
2017-06-24 07:51:2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6月21日,在坐落于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會議中心,中國外長王毅出席中非減貧發展高端對話會暨中非智庫論壇,並就中非減貧合作與共同發展致開幕詞。他説,此次訪埃塞已經是他就任中國外長後第12次到訪非洲,共訪問了31個非洲國家。中國外長如此頻繁地訪問非洲,恐怕與世界各國的外長相比會輕松拔得頭籌。

  首先,這是中國對非“真、實、親、誠”的體現。習近平主席2013年和2015年兩次訪問非洲,並在兩次訪非期間先後提出了高度概括的“真、實、親、誠”中國對非政策以及總額度高達600億美元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近兩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的對接,中非産能合作與基礎設施建設都在非洲大陸紅紅火火地開展。如2016年10月,由中國企業建設的項目“亞吉鐵路”正式建成。這條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兩國首都,全長752.7公里、總投資約40億美元的鐵路的開通不僅可以極大提高兩地物流的速度,而且還可帶動鐵路沿線工業園和經濟特區等産業鏈的發展。

  同時,這基于中非關係快速發展這一大背景。自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非合作在短短的16年裏就在貿易、投資、承包合作、發展援助、人文交流等各個領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實現了跨越性的發展。中國不僅自2009年超越美國連續7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而且非洲還成為中國第三大海外投資市場和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場。截至2016年年中,中國對非各類投資存量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有3100多家中國企業在非洲投資經營。

  近日,中非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收獲諸多成果。2017年5月31日建成通車的連接肯尼亞東部港口蒙巴薩與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不僅是肯尼亞獨立以來的最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也是肯尼亞實現2030年國家發展願景的“旗艦工程”。用肯尼亞總統肯雅塔的話來説,“(該鐵路建成)所奠定的基礎將使肯尼亞掀開工業化的新篇章。”據悉,受上述兩條中東非地區鐵路建成的鼓舞,已有烏幹達、盧安達、南蘇丹和多哥等多個非洲國家政府代表團專程前往考察和學習鐵路建設相關經驗,並以該兩條鐵路為藍本來制定完善本國的鐵路規劃。

  不僅以鐵路修建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如此,以産業園區為抓手的中非産能合作同樣方興未艾。目前,由中方企業投資興建的規模較大的經貿合作區已有7個,分別位于讚比亞、模里西斯、尼日利亞、埃及和埃塞俄比亞等非洲國家。剛果(布)的黑角經濟特區已邀請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在2016年完成了立法和相關項目規劃論證,有望在今年啟動項目建設。

  此次王毅外長訪問非洲,又與非盟確定了包括對接彼此發展戰略、開展和平安全合作、加強公共衛生合作、開展人力資源開發合作以及密切國際地區事務協調等五個優先領域,將著重推進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的全面有效落實,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中非合作這麼多的內容和成果,難怪我們的外長訪問非洲的腳步根本停不下來。

  (作者賀文萍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12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