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佛研究:青春期孩子晚睡晚起很正常
2017-06-23 06:45: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生物鐘因年齡而異,因性別而異,甚至因人而異,處于青春期的孩子睡眠節律比成年人晚,晚睡晚起正常。

  研究人員分析了2003年至2014年開展的“美國時間使用調查”中近5.4萬人的自我報告,了解他們周末的睡眠情況。結果顯示,調查對象的睡眠節律差異非常大,最多可相差10個小時。十七八歲人群的睡眠中間點平均在淩晨4時30分,通常零時30分睡,8時30分醒;60歲人群的睡眠中間點平均在淩晨3時,23時入睡,早7時醒。研究人員不清楚青春期的孩子為何喜歡晚睡晚起,認為接觸智能手機、電腦等設備多可能有一定影響,也可能是熬夜習慣改變睡眠節律。

  研究報告發表于21日出版的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雜志。

  研究人員還發現,40歲之前,男性入睡時間通常晚于女性。這可能是因為女性日常做家務、帶孩子較多,接觸自然光照射較少,因此入睡早,醒得也早。40歲以後,或許由于激素分泌問題,女性的睡眠節律開始推遲。

  研究人員認為,睡眠節律不僅受年齡、性別、激素水準影響,也可能因為家庭生活、工作制度和生理、心理紊亂情況而産生差異。(黃敏)【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哈佛大學為何取消這些新生入選資格?
    據美國哈佛大學的知名校園媒體《哈佛深紅色》消息,哈佛大學取消了至少10名新生的入學資格,因為他們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發表了涉及性、種族歧視、兒童虐待及極端主義等不當內容。
    2017-06-07 11:19:30
  • 哈佛大學研究:練胸肌或可降低吸煙死亡風險
    【新華社微特稿】雖然吸煙對健康的嚴重危害已經眾所周知,但美國哈佛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吸煙者多注意鍛煉胸部肌肉或能降低因吸煙相關疾病而早逝的風險。
    2017-05-24 06:45:02
  • 美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常感到孤單者易癡呆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調查了79名成年人,這些人中,32%的人載脂蛋白E這一能引發阿爾茨海默氏症的基因水準高,其余人水準正常。
    2016-11-04 14:55: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8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