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燙手山芋 “地價門”主角上安倍家還錢遭拒
2017-06-23 06:4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地價門”主角、森友學園前理事長籠池泰典21日晚先後造訪首相安倍晉三的妻子安倍昭惠經營的居酒屋和他們的私宅,試圖到府歸還安倍夫婦的100萬日元(約合6萬元人民幣)捐款,但未能見到安倍夫婦。

  當地時間21日晚8時左右,籠池先是拿著100萬日元去了安倍昭惠在東京千代田區經營的一家居酒屋。《每日新聞》網站公布的視頻顯示,籠池在媒體記者簇擁下走進這家居酒屋,短暫時間過後,他從店中出來接受媒體採訪。

  籠池從西裝口袋中掏出用信封裝著的100萬日元,展示給記者看,説道“我想讓店裏把這些錢轉交給安倍夫人”,不過店員嫌他“添麻煩”拒絕收錢。

  當記者問他今後是否會通過其他方式歸還這100萬日元時,籠池回答“當然會繼續努力,但我想郵寄是不行的”。

  日本媒體報道,籠池告訴在場記者,希望在檢方搜家、自己可能被捕之前把錢還給安倍夫婦。他説,事先已經給安倍昭惠發過短信,告訴她自己會去店裏。

  離開安倍昭惠的居酒屋後,籠池乘出租前往安倍的私宅,在那裏吃了閉門羹。他想把100萬日元現金交給在安倍家門口執勤的警察,但再次被拒絕。籠池告訴在場記者:“親手接過的(100萬日元捐款)應該親手歸還。”

  籠池稱,2015年,安倍昭惠親手交給他100萬日元捐款,並稱是安倍給的。不過安倍夫婦對此予以堅決否認。

  籠池此前擔任森友學園理事長,這家大阪府私立教育機構被指利用與安倍夫婦的關係以超低價拿到國有土地開辦小學。安倍昭惠曾是這所小學的名譽校長。“地價門”曝光後,安倍迅速與籠池切割,雙方決裂。19日晚大阪檢方在籠池家搜查時,籠池妻子在陽臺向記者大喊:“安倍首相,請別再欺負人了!”(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安倍為“傲慢”姿態向日國民道歉 平息醜聞質疑
    報道稱,東京都議會選舉將舉行,安倍此時此刻公開表示自我反省,主因是自民黨對此選舉的危機感。報道分析指出,安倍此舉的意圖是,即使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敗北,如果暗示出內閣改組的“人事牌”,最終也能平息黨內的不滿和怒火。
    2017-06-21 09:29:31
  • 安倍國會答辯失信于民
    6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閉幕後的例行記者會上,對自己有關加計學園和森友學園問題的國會答辯表現進行反省。日本共同社認為,安倍此舉十分罕見,反映出其對內閣支援率大幅下降的危機感。
    2017-06-21 07:00:34
  • 失信于民支援率大跌 安倍內閣如何“自救”
    新近出爐的多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援率出現大跌,不支援率猛漲。
    2017-06-21 06:45: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8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