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美對進口鋁“232調查”遭多國政府和美行業代表反對
2017-06-23 21:39: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2日電  財經觀察:美對進口鋁“232調查”遭多國政府和美行業代表反對

  新華社記者高攀

  中國、俄羅斯等多國政府和美國相關行業代表22日表示反對美國政府對進口鋁産品進行“232調查”。他們認為,鋁産品進口並不損害美國國家安全,限制進口不僅不能提升美國鋁業競爭力,反而會損害美國下遊制造商的利益。

  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美國商務部于4月底宣布對進口鋁産品是否威脅和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啟動調查。如果美國商務部完成調查後向總統提交報告,確定進口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國總統將有90天時間來決定是否動用232條款強制授權,對産品進口作出調整或採取其他的非貿易相關措施。

  當天,美國商務部就進口鋁産品“232調查”舉行了3個多小時的聽證會,數十位來自中國、俄羅斯、歐盟、阿聯酋等國家和地區政府和行業協會以及美國鋁業和下遊制造業的代表在聽證會上發言。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官員李勰在代表中方發言時表示,美國國內鋁業生産完全可滿足其國防安全需求,國防相關鋁産品消費僅佔美國國內全部鋁消費的2%以下,進口鋁産品並不會損害美國國家安全或美國經濟。

  李勰説,世貿組織的法律框架不允許成員“濫用國家安全例外規定”來採取限制性的貿易措施,許多世貿組織成員和利益相關方都對此案可能引發其他成員採取類似貿易限制措施表達了嚴重擔憂。他敦促美國商務部考慮全球利益相關方的廣泛意見,審慎公正進行“232調查”和作出決定,不要對進口鋁産品採取單邊限制措施。

  俄羅斯和阿聯酋的代表也在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從俄羅斯和阿聯酋進口的鋁産品並不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獨立鋁業市場分析機構Harbor Aluminum Intelligence創始人豪爾赫·巴斯克斯證實,滿足美國軍事需求的鋁産品超過99%都來自美國鋁業生産商。他指出,該機構本月初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8%的業內人士認為進口鋁産品不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歐洲鋁業協會會長格爾德·格茨在聽證會上對美國“232調查”表示了擔憂。他認為,該項調查並不能為全球鋁業産能過剩提供持久解決方案,反而可能會給整個鋁業供應鏈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代表鋁業下遊制造商利益的美國易拉罐制造商協會等機構負責人也在聽證會上呼吁,美國政府應審慎考慮徵稅對所有美國制造商的影響。易拉罐制造商協會副會長羅伯特·勞特巴赫説,用于制造易拉罐的鋁産品不構成國家安全風險,對進口鋁産品徵稅會提高美國鋁産品價格並損害國內易拉罐制造商的利益。

  李勰在聽證會後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目前全球鋁業産能過剩主要集中在電解鋁,但中國生産的電解鋁主要供國內消費,並不出口到美國,美方指責中國産能過剩造成美國鋁業困境的説法站不住腳。他表示,近年來美國鋁業産量下滑的部分原因是美國將電解鋁生産轉移至其他國家。同時,美國對本土鋁業生産設備投資不足,訴諸貿易保護措施並不能提升美國鋁業的競爭力。

  巴斯克斯也表示,美國電解鋁産量下滑並不是中國産能過剩造成的,而是投資不足、電力價格較高及每人平均鋁需求下降造成的。他説,中國並未向美國出口電解鋁,美國進口的電解鋁主要來自加拿大、俄羅斯、中東和拉美地區。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在回應美國商務部“232調查”的書面意見中指出,美國從中國進口的鋁産品主要用于建築結構、包裝容器等一般性用途的中端通用型産品,並不涉及美國的國防軍工領域。同時,中國從美國進口的鋁産品主要用于汽車、飛機結構部件等高附加值産品,兩國生産的鋁産品具有高度互補性。

  李勰強調,雖然世貿組織規則包含一項國家安全例外規定,允許成員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進口,但條件相當苛刻,世貿組織並不鼓勵使用。他表示,動用該項條款也會令美國依賴進口原材料的下遊行業不可避免受到影響。此外,如果其他國家效倣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進口,作為貿易大國的美國也會遭受損失。

  他指出,全球鋁業産能過剩是由全球經濟復蘇乏力、需求疲軟等多種因素造成的,需要各國通過對話協商共同應對,單邊貿易制裁解決不了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01577